Java数据类型

Java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数值传递)

  • 基本数据类型:

    数值型:

    整型:bye、short、int、long
    浮点型(小数):float,double

字符型:char

布尔型:boolean

引用数据类型(内存传递)

  • 引用数据类型:

    数组

    接口

Java基本数据类型

Java基础数据类型

总结

  • 在描述整数的时候(例如年龄),一般使用int;
  • 在描述小数的时候一般都会使用double;
  • 描述日期时间或者是内存及文件大小(字节)的时候使用long;
  • 在进行数据二进制传输或者进行编码转换的时候使用byte;
  • 在进行中文处理的时候可以通过char来完成

整型

​ 整型描述的关键字是:byte,short,int,long

每一种数据类型都有其保存的范围定义,如果超过范围会出现越界情况。

​ 比int型更大范围的类型为long,所以我们可以用long进行转型。

​ 数据溢出的解决方法就是扩大使用的数据范围,以获得更大的数据保存空间,而且可以发现保存范围小的数据类型与保存范围大的数据类型在进行数学计算的过程之中,都会自动向大范围的数据类型转换,而且才开始计算。

​ 如果大数据范围向小数据范围进行转换,那么就必须采用强制的转换操作。

​ System.out.println输出的结果

布尔类型

class DemoTwo{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boolean flag =false ;
         if (flag ){
                  System.out.println("验证通过");
      }
        else {
          System.out.println("验证失败");
}
}
}

String字符串

其字符必须使用""包括起来声明

在进行字符定义的时候,可以使用转义字符:“\”(描述“\”),“\t”(描述“Tab”键),“\n”(换行),“"”(“"”),“\”(“'”)。

传统的“int型 + double型 = double型”,但是所有数据类型遇见String的人时候,int首先变成了String,double变成String。

所有类型遇见String的“+” 连接操作都会向String转型。

posted @ 2020-03-29 22:52  萧余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