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UML(统一建模语言)

UML图

UML图常用的有
用例图:从用户角度描述系统功能。
类图:描述系统中类的静态结构。
状态图:是描述状态到状态控制流,常用于动态特性建模
活动图:描述了业务实现用例的工作流程
时序图:对象之间的动态合作关系,强调对象发送消息的顺序,同时显示对象之间的交互

状态图

状态图(Statechart Diagram)主要用于描述一个对象在其生存期间的动态行为,表现为一个对象所经历的状态序列,引起状态转移的事件(Event),以及因状态转移而伴随的动作(Action)。一般可以用状态机对一个对象的生命周期建模,状态图用于显示状态机(State Machine Diagram),重点在与描述状态图的控制流。
如下图例子,状态机描述了门对象的生存期间的状态序列,引起转移的事件,以及因状态转移而伴随的动作(Action).

主要参考自dalao

时序图

时序图(Sequence Diagram)是显示对象之间交互的图,这些对象是按时间顺序排列的。顺序图中显示的是参与交互的对象及其对象之间消息交互的顺序。时序图中包括的建模元素主要有:对象(Actor)、生命线(Lifeline)、控制焦点(Focus of control)、消息(Message)等等
主要参考自dalao

posted @ 2022-01-14 19:32  Excting  阅读(1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