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Velocity(6)——#if指令

2016-09-20 11:56  faunjoe88  阅读(36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下面是#If指令的一个简单而完整的示例:

#if ($foo < 10)
    Go North
#elseif ($foo == 10)
    Go East
#else
    Go West#end                   不能漏掉

#if指令用于判断某个条件是否为true。以上面的代码为例,当$foo < 10为true时,将会显示"Go North"。

有时会看到这样一种写法:#if($foo) ... #end。这里充当判断条件的是一个变量$foo,它在两种情况下是true:一是$foo作为布尔值(Boolean)并且其值为true,二是$foo是一个非布尔值并且值不为null。

关系运算

Velocity的关系运算中有一个==。它和Java中的==不太一样。java中==严格判断两个对象是否是同一个对象(内存地址是否是同一个,是否是同一个类的对象),而不是判断它们的值是否相同(两个String的字面值是否相同要使用equals()方法)。而Velocity中的==可以直接比较数值,字符串以及其他对象,如果==两侧的对象是不同的类的对象,在比较前会用toString()转换后再比较。

逻辑运算

Velocity的逻辑运算有AND、OR、NOT三个。表现在语法上是&&、||、!这三个符号。下面是几个示例:

#if($foo && $bar<10)
...
#end

#if($foo || $bar)
...
#end

#if(! $foo )
...
#end

需要注意的是,&&和||是有短路效应的。一旦前一个就可以判断真假,后面的条件不再进行判断。另外,要特别注意$!foo和!$foo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