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6.828 JOS学习笔记0. 写在前面的话

0. 简介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科学中十分重要的一门基础学科,是一名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必须要具备的基础知识。但是在学习这门课时,如果仅仅把目光停留在课本上一些关于操作系统概念上的叙述,并不能对操作系统有着深层次的理解。必须要结合动手实践,才能真正掌握核心的知识。 
MIT的操作系统课程6.828是一门被广泛好评的入门课程。它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它实践第一的教学原则。在这门课程中会涉及到非常丰富的实验,也会有非常多的动手机会。而且授课者更是亲自构建了一个简化的基于Unix内核的操作系统xv6。所有的实验都是在这个操作系统上完成。虽然它功能很简单,但是它能够帮助我们真正的了解操作系统在做什么。 
所以这一系列博文就是针对6.828这门课来展开的,我将以博客的形式记录自己学习6.828的过程。为了能够更好的掌握知识,以及为了能够服务于广大学习6.828的同学们,我将进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总结,记录。在我们这系列博文中会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 所有实验的实验报告(Lab)
  • 所有实验中的练习(Exercise)
  • 所有的小作业(Assignment)
  • lecture中(book_xv6)中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的翻译总结
  • 一些其他的重要相关知识的总结(Appendix)

1. 博文格式的说明

1.1 博文名称

为了方便大家查找想要查看的内容,我为我的博文定义了一个命名规则:

  博文标号. 博文分类 : 博文题目

比如 1. Lab 1 : Booting a  PC

其中1,代表是第一篇博文,Lab 1,代表这篇博文讲述的是实验1的实验报告,Booting a PC代表的是这篇博文的题目。

1.2 博文分类

我的博文根据讲述的内容不同可能会划分为如下几个种类,下面的表格列出所有种类的分类名,以及它所包含的内容

    博文分类名 博文内容
       Lab     代表这篇文章是关于某个实验的记录
    Exercise     代表这篇博文是对某个实验中的某个exercise的解答,Exercise 3.1,就代表是Lab 3的Exercise 1
  Assignment     代表这篇博文是某个小作业的解答
    Lecture      代表这篇博文是lecture(book_rev8)中某个重要知识点的总结翻译
   Appendix     代表这篇博文是对于一些没有在lecture中出现的重要知识点的总结

这里面有一点要注意,因为每一个实验的内容都很多,所以我们不会把一个实验的所有部分都放在一篇博文中,所以我们对于Lab这类博文会再细分。因为每个Lab都会有好几个Part,所以我们会按照Part来上传博文,所以这类博文的名字如下:

  1. Lab 1 Part 1: PC Bootstrap

代表的含义就是实验1的Part1部分的实验报告。

2. 关于资源

MIT 6.828的课程资源其实都可以在他们的官网上下载到:https://pdos.csail.mit.edu/6.828/2014/index.html,但是由于被墙掉了,可能大家会访问不到,所以为大家提供了下面的途径

大家可以关注我的github:https://github.com/fatsheepzzq/6.828mit

这里面包含了我的所有完成的代码,还有关于xv6操作系统的源码,还有所有大家需要的资源,不过由于我也不断的学习中,所以这个里面的内容会有一些变动,比如添加一些新的资源,添加新的报告等等。

所以建议大家在github上watch一下我的工程,这样的话,就可以第一时间获取通知了!

谢谢大家的支持!

2.1 获取资源的方法

因为所有的资源都在github上,所以必须要求大家使用github来获取,而git也是6.828课程中非常强调的要掌握的技术之一,所以让大家采用这种方式来获取资源也是为大家之后的学习着想。

下面简答介绍下如何获取资源。

首先看一下在github中这个工程的目录,我的这个工程6.828mit包含两个目录:

\lab:这个目录下面存放着所有的xv6源码,以及所有的实验,作业的报告。每个实验或作业都对应一个文件夹。  

    实验的文件夹名为"LabX"的形式,X代表第几个实验。

    作业的文件夹名为"AssignmentX",X代表第几个作业。

    每个文件夹中包括一个英文版的实验描述或作业描述,这是MIT官方提供的。然后有些练习涉及到编程,那么源文件也在这个目录下,每个源文件会有两份,其中一份是没有完成的原版,一份是我完成的,命名的区别就在于完成版后面会多加一个complete。

    比如 作业1中有一个源文件,名字sh.c,所以原版就是sh.c,而我完成的版本就是 sh_complete.c

    其余的文件夹都是xv6的源码。

\resources:

  这里面存放着所有和课程相关的引用书籍,都是授课者所推荐的。我为每个资源都标了号,具体在实验中要用到哪个资源,看标号就可以找到了。

  比如这门课程的课本(lecture)就是book-rev8,资源号为003.

 

在windows下获取资源:

  1. 首先你必须先安装git到你的电脑中,至于怎么安装git,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你可以在网上搜索,推荐 "廖雪峰的git教程",很简洁明了。

  2. 安装好git之后打开cmd

  3. 选择你想要把整个工程放在哪里,来到那个目录下

  4. 输入git clone https://github.com/fatsheepzzq/6.828mit.git 即可

    

  上图中就是完成了把工程clone到E:\Code目录下的操作。

在Linux下获取资源:

  操作同windows一样,也是要先安装git,然后打开一个terminal,并且输入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fatsheepzzq/6.828mit.git

  即可

如果工程有更新的话,比如当我上传新的实验报告时,你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获取最新的更新:

  1. 如果在windows下,打开cmd,如果在linux下,打开terminal

  2. 来到工程根目录下,比如E:\Code\6.828mit\

  3. 输入git pull,即可。

 

如有任何问题,或有发现我的错误,欢迎大家发送到我的邮箱~

  zzqwf12345@163.com

最后多谢大家的支持!

 

posted @ 2015-12-20 19:12  fatsheep9146  阅读(1991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