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斯

导航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在第一篇博客当中,我认为软件工程是一门能够带来丰富项目经验与学习知识的课程,而在贯穿整个学期的软工结束后,我发现确实如此,就是要学的东西比想象中的多,也比想象的累。

    • 通过软工至少知道了做项目的具体流程之类的,像团队项目应该如何分工合作,如何去高效学习自己的任务所需要的知识,也知道了很多的专业知识。

    • 在具体的知识点的学习深度可能还不够,比较浅显,做出来的东西都比较简单,还要继续深入学习实践。

  •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96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760
      3 结对编程作业 404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7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6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8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14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印象最深的是结对编程作业,因为这次作业是第一次做一个技术需求比较高的项目,也是最赶的一个项目,发布的前一段时间没有什么紧迫感,后面才开始做发现有点来不及,还是最后每天加班才赶出来的,学习的东西也非常多。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48.5(h) 10.6(h) 7(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学习了AxureRP原型工具的使用,做项目的时候可以先用这个工具做一个原型,而后根据原型写代码实现,这个工具还是比较难上手,但是挺专业的,感觉学了挺有用。
      • 学习了Python,在做结对编程的时候才开始学Python,因为队友用的也是Python,不过由于新学那时候不太熟练,所以主要还是做原型其他的和一些简单的功能。
      • 学习了前端知识,通过团队作业学习了HTML,CSS,js和vue框架以及echarts的一些使用,能自己写一些前端页面,也能帮忙完成前端项目。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除了具体的技术之外,通过软工这门课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去自学的能力,能够知道自己的技术需求从而去有目的的去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对于一些陌生的技术,也能通过学习去掌握它并应用完成任务。

二、总结与收获

  • 个人作业中,在敏感词作业中学习了c++的文件输入输出流,以及utf-8编码方式的书写
  • 结对编程作业中,写原型时需要用到大量的素材,感受到了平时积累的不足,以及尽量学习高效掌握陌生知识的方式,学习了python新语言。
  • 团队作业中,第一次以团队的方式做项目,对项目的分工和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学会了如何去跟队友沟通合作完成任务,以及新学的前端知识还有vue框架,以及用echarts做的数据可视化分析。

三、致谢

  • 本学期非常感谢一位新认识的朋友,也是软工团队里前端的主心骨——蔡炜鑫,他学习效率很高,且为前端零基础的我指出了一些学习方向,能让我去掌握学习前端的知识并应用,而且在一些知识盲区上也能给到技术支持,分工考虑到队友的能力,也能督促我学习。

posted on 2021-12-21 19:15  法斯  阅读(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