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检测]PVAnet原理

创新点:基于Faster-RCNN使用更高效的基础网络

1.1 创新点

PVAnet是RCNN系列目标方向,基于Faster-RCNN进行改进,Faster-RCNN基础网络可以使用ZF、VGG、Resnet等,但精度与速度难以同时提高。PVAnet的含义应该为:Performance Vs Accuracy,意为加速模型性能,同时不丢失精度的含义。主要的工作再使用了高效的自己设计的基础网络。该网络使用了C.ReLU、Inception、HyperNet以及residual模块等技巧。整体网络结构如图1所示。

2.1 C.ReLU

C.ReLU的作者观察基础网络卷积层参数,发现低层卷积核成对出现(参数互为相反数),因此,作者减小输出特征图个数为原始一半,另一半直接取相反数得到,再将两部分特征图连接,从而减少了卷积核数目。关于C.ReLU参考博客论文。C.ReLU的模块结构如图2所示。

2.2 Inception模块

作者发现googlenet中Inception模块由于具有多种感受野的卷积核组合,因此能够适应多尺度目标的检测,作者使用基于Inception模块组合并且组合跳级路特征进行基础网络后部分特征的提取。

2.3 HyperNet

将conv3中原图1/8特征图、conv3中原图1/16特征图、conv3中原图1/32特征图连接来增加最终特征图中多尺度信息。其中,conv3中特征图被下采样,conv5中特征图被线性插值上采样。如图1所示。

3.1 实验过程

除了以上基础网络的区别:
(1) PVAnet使用的anchor与faster-rcnn不同,PVA在每个特征点上使用了25个anchor(5种尺度,5种形状)。
(2) 并且RPN网络不使用全部特征图就能达到很好的定位精度,RPN网络只用生成200个proposals;
(3) 使用VOC2007、VOC2012、COCO一起训练模型;
(4) 可以使用类似于Fast-RCNN的truncated SVD来加速全连接层的速度;
(5) 使用投票机制增加训练精度,投票机制应该参考于R-FCN

参考:
PVAnet论文阅读笔记
pva-faster-rcnn github

posted @ 2017-08-29 17:56  fariver  阅读(120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