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 下拉列表使用小结

ASP.NET MVC中下拉列表的用法很简单,也很方便,具体来说,主要是页面上支持两种Html帮助类的方法:DropDownList()和DropDownListFor()。这篇博文主要作为个人的一个学习笔记,也为了方便很多初学Asp.Net Mvc的同学学习,因为当初自己初学的时候还是遇到了点小麻烦,所以希望能帮助初学者,老人们可跳过。

目录

下面具体看看这两个方法。
在具体分析这两个方法之前,先来看一下源代码截图:
源码截图

从图中可以看到,今天要说的这两个方法都位于System.Web.Mvc.Html命名空间下的静态类SelectExtensions中,并且都是扩展了HtmlHelper类的静态方法,所以我们在使用了Rasor引擎的页面上可以直接使用@Html.DropDownList()语法,用起来非常爽!

先来看看效果图,再看代码:
省份

“数据库”下拉列表

先来说说这里的“数据库”下拉列表指的是下拉列表中的元素来自查询数据库中的结果集。
控制器中的逻辑代码如下:

var provinceList = _provinceAppService.GetProvinces(new ProvinceDto());//从应用服务层查询省份的结果集
var provinceSelectList = new SelectList(provinceList, "Code", "Name");
ViewData["provinceSelectList"] = provinceSelectList;

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查出结果集之后,就可以创建SelectList类的实例,这里SelectList的构造函数有好几个重载,这里只看一个,其他类似。SelectList的构造函数之一源码如下。根据类型和名称不难看出,第一个参数是实现了IEnumerable接口的变量,第二个参数对应的将来生成下拉列表的value属性的值,第三个参数对应的是Text的值,也就是下拉列表中显示的值。这里对于新手来说也许就有点难理解了。其实本质上,这里是一个数据绑定,也就是说,比如,我这里让以后生成的下拉列表的value的属性值为“Code”(省份编码)所对应的值,用图中的样子来说,就是北京的value="1",天津的value="2",,,,以此类推,因为省份数据表中的北京和天津的Code字段分别为1和2。不知道这样说,好理解吗?如果不好理解,来个图:
图解

SelectList源码如下:

public SelectList(IEnumerable items, string dataValueField, string dataTextField)
  : this(items, dataValueField, dataTextField, (object) null)
{
}


页面代码如下:

 <div class="margin-bottom-5">
     @Html.DropDownList("province", ViewData["provinceSelectList"] as SelectList, "请选择省份", new { @class = "form-control  input-small" })
 </div>


DropDownList对应的源码为:

public static MvcHtmlString DropDownList(this HtmlHelper htmlHelper, string name, IEnumerable<SelectListItem> selectList, string optionLabel, object htmlAttributes)
{
  return SelectExtensions.DropDownList(htmlHelper, name, selectList, optionLabel, (IDictionary<string, object>) HtmlHelper.AnonymousObjectToHtmlAttributes(htmlAttributes));
}

稍微解释一下源代码:

  • "this HtmlHelper htmlHelper"这是C#中扩展方法的写法,this关键字加类型名,这里表示扩展的是HtmlHelper类。
  • 第二个参数name表示的是生成的下拉列表的id和name的值。第三个表示的是可枚举的泛型集合,集合中的元素类型是SelectListItem,刚才我们在控制器中的SelectList类型符合条件,所以通过as将viewdata转换成SelectList。
  • 第三个optionLable是可选标签,就是如果没有选择时,要显示的内容,我这里是“请选择省份”。
  • 第四个参数htmlAttrbutes是一个对象类型的html特性,这里通过C#中的匿名类来给生成的下拉列表添加特性,比如我这里添加的class特性。

“硬编码”式下拉列表

先来看看效果图:

hardCode

这里的下拉列表的数据都是硬编码到控制器的代码中。在代码的格式上稍微不同,但本质上是一样的。
控制器中的代码如下:

var statusSelectItems = new List<SelectListItem>
{
    new SelectListItem{Text="失联",Value="0"},
    new SelectListItem{Text="正常",Value="1"},
    new SelectListItem{Text="维修",Value="2"},
    new SelectListItem{Text="维护",Value="3"},
    new SelectListItem{Text="下线",Value="4"},
    new SelectListItem{Text="其他",Value="5"},
};
ViewData["statusSelect"] = new SelectList(statusSelectItems, "Value", "Text");


总之还是要创建一个SelectList的实例,构造函数必须传入一个IEnumerable的泛型集合,并且要知名绑定的字段。
我这里先是创建了一个IEnumerable的泛型集合,集合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是SelectListItem类型,且都有两个字段Text和Value,它们的值实际上就是要显示到html生成的标签上的,所以在实例化SelectList时就直接绑定到"Value",和"Text"就可以了。

接下来说说DropDownListFor()方法。
一般来说,该方法用于页面上有绑定模型之时,比如在产品的修改或者创建页面,我们都一般会绑定到一个模型,这里就会使用DropDownListFor()方法;而上面的DropDownList()方法一般用于页面没有绑定模型之时。

先来看效果图:
payPattern

我这里是添加产品时,要选择产品的支付模式,有这么四种。
控制器代码的模样和上面一致:

var payPatternItems = new List<SelectListItem>
{
    new SelectListItem{Text="投币",Value="0"},
    new SelectListItem{Text="投币+扫码",Value="1"},
    new SelectListItem{Text="仅扫码",Value="2"},
    new SelectListItem{Text="免费",Value="3"},
};
var payPatternSelect = new SelectList(payPatternItems, "Value", "Text");


主要看看页面上的写法:

<div class="col-md-6">
   <div class="form-group">
       <label class="control-label col-md-3">
           @Html.DisplayNameFor(tDto => tDto.Model)
       </label>
       <div class="col-md-8">
           @Html.DropDownListFor(tDto => tDto.Model, ViewData["payPatternSelect"] as SelectList, "---请选择模式---", new { @class = "form-control" })
       </div>

   </div>
</div>

@Html.DisplayNameFor会创建一个lable标签,可以看到DropDownListFor的后三个参数我们上面都说了,只是第一个不一样。其实,第一个参数的作用在于,当我们在选择下拉列表中的元素后,会将该元素所对应的value值绑定到页面模型上去,然后提交表单时,可以将该模型对象直接传递到相应的控制器的action中,这一点对于以前使用$.serilize()方法,再在后台一个个接收参数方便多了。

posted @ 2015-12-08 17:20  tkbSimplest  阅读(94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