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博客园的一封信

副标题:没错!今天咱就吐槽一下咱自己家的园子——博客园


2016年9月2日23:06:41 更新

转眼间,时间快过去1年了,如今再看看当初的吐槽,简直是个毛糙的孩子,真是啥都不懂就吐槽啊!如今,写博客全都用Markdown了,方便,通用,嗯,确实是程序员的福音!感恩博客园平台,让我1年内学到了很多,也分享了很多,如果再有想吐槽博客园的,请再看看我现在的心态。不过当初的槽点中,还是有几点中肯的,比如左侧的目录栏,我到现在都没怎么用过,基本靠搜索,自己写博客的时候,也基本没选择目录。也谢谢各位园友的支持和陪伴,我将一直在这个平台分享关于C#的文章。

2015-11-30 上午更新

看了一下评论区,目前提议博客园稍微做出变化的占比3:2,看来还是有很多园友希望博客园做出改变的,也感谢这些点赞园友的支持!虽然还有很多园友反感改变,可能是我的言辞过于激动了吧,还望园友们海涵,但是我当初发这篇博客的初衷还是希望博客园越办越好,我也希望永驻园子!我还想说,虽然引起了很多园友的不满和反对,但是我不能因为这个就不敢表达自己的心声,就不敢再发类似的容易触动神经的文章,如果那样的话,我觉得那是程序猿这个群体中的“孬种”,所以,我还要说,我还得继续说。如果博客园真的没有美工和设计,就只有几个后台程序猿,那么我也认了,毕竟我也是偏后台,也能理解!但是如果有搞前端的话,那么就觉得不应该了!有人认为现在的样子经典,我也认了,现在来说,XP也是很经典啊,那干嘛微软还出Windows vista,7,8,8.1,乃至Windows 10呢?你又说博客园跟微软不能比?那我说我只希望博客园稍微改变一下,不然你要知道你不进步,就是退步啊!


本来博客的标题是副标题的,但是感觉有点过了,就改为副标题,也是希望博客园管理团队能看到,而且,初衷也是希望博客园越来越好!

今天一早上又荒废了!原因呢?是想找一个支持word 2013插入代码 代码高亮显示的插件,结果找了半天,找到一篇不错的博客,进去看了看,感觉还不错,于是就把该博主的插件下载下来,准备尝试一番。当我准备双击.vsto文件安装的时候,弹出来这个:

image

我装的win 10,弹出来这个,我也不知道用什么打开这个文件了,又跑去评论区看了一下,好像也没有什么解决方法,百度也是找不到好的方法,也可能是我懒得看那么多说了大半天也没说到点子上的文章吧!总之感觉不方便,麻烦!浪费了这么长时间,博客也没写成,心中愤愤不平,写了这么多博客了,也已经非常熟悉博客园这个东西了,对于用户体验欠佳的这款产品我忍不住要发泄一下了!

你们都注意一下,下面我要正式开始发泄咯!


 吐槽点一:不能忍受度——5颗星星

第一次注册博客园账号的时间是2013年10月份,至今刚好是2年零一个月!当时刚注册完的时候,由于自己是个新手,感觉这个界面太难看了(因为是默认的模板),两边的间距也太大了吧,心里这么想着!没错,当时默认的模板就是下面这个,个人感觉超级丑,不知道现在博客园有没有更换默认的模板!

image

如果现在还没有更换默认模板的话,我就要吐槽了,您就不能换一个排行榜靠前的模板吗?咱们这帮程序员也要求不高,排行不是第一,排行第五第六的模板也行啊!我相信也丑不到哪里去吧!而且这模板发布时间距今已经眼看9年了,话说,微软的XP都不维护了,这么个模板还不肯下架么?就算不下架,也不要弄成默认模板吧,谁爱愿意用这个或者觉得美,让他自己选择呗!不要在糟蹋大众的审美了!话说,当初我刚注册完博客园账号,但是一年半的时间没写博客就是觉得个人界面不太吸引人,以至于我自己觉得博客园不够牛逼,不够强大,所以没写!至于现在写博客是因为那一天确实很想写博客,于是就花费了一天的时间来好好熟悉了一番博客园,才换了自己喜欢的主题模板,接下来才能因为不错的主题一鼓作气,坚持写博客!自己喜欢的主题界面,看着都舒服,如果看着不舒服,哪还有心情写博客啊!再者,我看到使用默认模板的园友大多数都是不怎么写博客的,有的甚至账号已经注销了,有的很多年不写博客了,如果程序员猝死了我可以理解,这些账号就像微博中的僵尸粉,一点价值都没有,反而拖后腿。

image


吐槽点二:不能忍受度——4颗星星

接下来说说博客园的首页!请看下图!这个忍受度为

image

我想提的建议都在图片上了。我还想说的是,有次推送到首页的博客被移除了,说明还是有人维护嘛,而且维护人员在我发完没多长时间就移除了,说明还是有工作效率的嘛,为嘛就不能将这个“千年不变”的首页稍微“整容”一下呢?这么多年了,技术已经发展的这么快了,你却还停留在曾经的模样,让我如何看到你的进步?你让别人怎么想?你动弹不得了?你快死掉了?还是你就这样到老了?我希望你能和大多数园友一起进步!


吐槽点三: 不可忍受度——2颗星星

前面吐槽的是界面上的,下面就吐槽一下写博客的工具了!

目前我了解到的可以推送文章到博客园的方式主要有这么三种,我自己使用的热度如下:

Windows Live Writer>Microsoft Word 2013>博客园自己的在线编辑器

分别来说说这三者吧,好处就不说了,大家都有目共睹!

Windows Live Writer:

两个不太满意的地方:一个是插入代码插件,另一个是没有格式刷。对于插入代码插件呢,大多数情况是够用了,但是最近想写TypeScript的文章,但是插件中没有这个语言的代码高亮显示,于是我就将就着在javaScript和ActionScript之间进行切换了,很不方便,希望博客园(或者那位大牛园友)能够开发一款更强大的插件,同时能够维护,不定时地满足园友的更新要求。没有格式刷会很浪费编辑时间,比如,我想要这篇博客的所有字体都为微软雅黑,大小为16px,可是还得选中,一次一次地进行,没有效率啊!估计,很多人也是因为写博客浪费时间或者抽不出时间才不写的吧!试想,如果有了很好的插件和编辑器,那谁不想写啊!老祖宗早都说了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其他暂时没有问题!

Microsoft Word:

今天写这篇博客的直接因素就是这个引起的!我只想说一点,word写博客啥都好,也有格式刷,很爽!但是没有一个好用而且安装方便的插入代码插件!

在线编辑器:

没有格式刷,同时也害怕编辑的同时,浏览器突然崩溃了,就丢失了,虽然能够自动保存,但是还是有心理阴影的!

吐槽点四:留给大家评评吧!

最后一点就是博客园的整体风格,太传统了,没有一点bootstrap的元素,希望可以改改,稍微现代化一点嘛!


 

上面就是我本人对博客园的一些槽点和建议,如果还有园友比较认同我的一些观点,就举手支持一下,让管理员看到,这样他们才知道原来我们一直在忍受着啊!还想对博客园的管理团队说,建议已经在这里了,你采纳并做出改变,我们很欣慰;你们不闻不问,我们也可以继续忍受,毕竟忍受这么多年了,但是唯恐这样会将许多后起之秀挡在园外啊!

posted @ 2015-11-29 13:30  tkbSimplest  阅读(7682)  评论(1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