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主要开发语言

小程序的主要开发语言是 JavaScript ,开发者使用 JavaScript 来开发业务逻辑以及调用小程序的 API 来完成业务需求。

在大部分开发者看来,ECMAScript和JavaScript表达的是同一种含义,但是严格的说,两者的意义是不同的。ECMAScript是一种由Ecma国际通过ECMA-262标准化的脚本程序设计语言, JavaScript 是 ECMAScript 的一种实现。理解 JavaScript 是 ECMAScript 一种实现后,可以帮助开发者理解小程序中的 JavaScript同浏览器中的 JavaScript 以及 NodeJS 中的 JavaScript 是不相同的。

ECMA-262 规定了 ECMAScript 语言的几个重要组成部分:

  1. 语法
  2. 类型
  3. 语句
  4. 关键字
  5. 操作符
  6. 对象

浏览器中JavaScript 构成如下图:

浏览器中的JavaScript 是由 ECMAScript 和 BOM(浏览器对象模型)以及 DOM(文档对象模型)组成的,Web前端开发者会很熟悉这两个对象模型,它使得开发者可以去操作浏览器的一些表现,比如修改URL、修改页面呈现、记录数据等等。

NodeJS中JavaScript 构成如下图:

 

小程序中的 JavaScript 是由ECMAScript 以及小程序框架和小程序 API 来实现的。同浏览器中的JavaScript 相比没有 BOM 以及 DOM 对象,所以类似 JQuery、Zepto这种浏览器类库是无法在小程序中运行起来的,同样的缺少 Native 模块和NPM包管理的机制,小程序中无法加载原生库,也无法直接使用大部分的 NPM 包。

 

posted @ 2019-05-25 14:08  梵音2019  阅读(89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