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ables [-j target/jump] 常用的处理动作

-j 参数用来指定要进行的处理动作,常用的处理动作包括:ACCEPT、REJECT、DROP、REDIRECT、MASQUERADE、LOG、DNAT、SNAT、MIRROR、QUEUE、RETURN、MARK,分别说明如下:

ACCEPT: 将封包放行,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不再匹配其它规则,直接跳往下一个规则链(natostrouting)。

REJECT: 拦阻该封包,并传送封包通知对方,可以传送的封包有几个选择:ICMP port-unreachable、ICMP echo-reply 或是tcp-reset(这个封包会要求对方关闭 连接),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不再匹配其它规则,直接中断过滤程序。 范例如下:
iptables -A FORWARD -p TCP --dport 22 -j REJECT --reject-with tcp-reset

DROP: 丢弃封包不予处理,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不再匹配其它规则,直接中断过滤程序。

REDIRECT: 将封包重新导向到另一个端口(PNAT),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会继续匹配其它规则。 这个功能可以用来实现透明代理或用来保护 web 服务器。例如: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p tcp --dport 80 -j REDIRECT --to-ports 8080

MASQUERADE: 改写封包来源 IP 为防火墙 NIC IP,可以指定 port 对应的范围,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直接跳往下一个规则 链(manglepostrouting)。这个功能与SNAT 略有不同,当进行 IP 伪装时,不需指定要伪装成哪个 IP,IP会从网卡直接读取,当使用拨 号接连时,IP通常是由ISP公司的DHCP 服务器指派的,这个时候 MASQUERADE 特别有用。范例如下:
iptables -t nat -A POSTROUTING -p TCP -j MASQUERADE --to-ports 1024-31000

LOG: 将封包相关讯息纪录在 /var/log 中,详细位置请查阅 /etc/syslog.conf 配置文件,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会继续匹配其规则。例如:
iptables -A INPUT -p tcp -j LOG --log-prefix "INPUT packets"

SNAT: 改写封包来源 IP 为某特定 IP 或 IP 范围,可以指定 port 对应的范围,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直接跳往下一个规则(mangleostrouting)。范例如下:
iptables -t nat -A POSTROUTING -p tcp -o eth0 -j SNAT --to-source?194.236.50.155-194.236.50.160:1024-32000 

DNAT: 改写封包目的地 IP 为某特定 IP 或 IP 范围,可以指定 port 对应的范围,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会直接跳往下一个规则链(filter:input 或 filter:forward)。范例如下: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p tcp -d 15.45.23.67 --dport 80 -j DNAT --to-destination 192.168.1.1-192.168.1.10:80-100

MIRROR: 镜射封包,也就是将来源 IP 与目的地 IP 对调后,将封包送回,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会中断过滤程序。

QUEUE: 中断过滤程序,将封包放入队列,交给其它程序处理。通过自行开发的处理程序,可以进行其它应用,例如:计算连接费用等。

RETURN: 结束在目前规则链中的过滤程序,返回主规则链继续过滤,如果把自定义规则链看成是一个子程序,那么这个动作,就相当于提前结束子程序并返回到主程序中。

MARK: 将封包标上某个代号,以便提供作为后续过滤的条件判断依据,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会继续匹配其它规则。范例如下:
iptables -t mangle -A PREROUTING -p tcp --dport 22 -j MARK --set-mark 2

posted @ 2019-07-04 08:41  樊伟胜  阅读(2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