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lce基本select语句

SELECT  [DISTINCT]  *|{column1,column2,column3. . .}   FROM    table

 

 

 

 

l  select指定查询哪些列的数据。

l  column指定列名。

l  *号代表查询所有列。

l  form指定查询那张表。

l  distinct可选,指显示结果时,是否删除重复数据

 

规定:尽可能返回较少的列,不要轻易使用*。

 

²  查看表结构

sql>desc 表名;

²  查询所有列

select * from 表名;

²  查询指定列

select 列1,列2,. . . from 表名;

²  如何取消重复行

select  distinct  deptno,job from emp order by deptno;

²  什么是重复行,返回的数据完全一样,才是重复行。

?查询SMITH的薪水、工作、所在部门

select sal,joB,dempno from emP wheRe EName=’smith’;

☞特别说明:oracle的sql语句不区分大小写,但是内容是区分大小写的。

oracle查询中使用的算术表达式

select enamel,sal*13+nvl(comm,0)*13 as 年薪from emp;

别名可以加双引号,可以不用双引号,可以用汉字,可以加as,但oracle不允许别名加单引号。

说明:nvl函数是oracle提供的,用于处理数据null的问题,基本用法:

nvl(comm,0):如果comm为空null,则返回0;如果不为空,则返回本身的值。

 

 

||的使用

在查询的时候,如果希望吧多列拼接起来,作为一列返回,可以使用||,具体用法:

select  ename ||’是一个’||job from emp;

 

面试题:

我们希望删除用户,同时保留该用户的数据对象,怎么处理?

(1)锁定用户

alter user  scott  account    lock;

 

(2)这时该用户已经不能登录到数据库,但是system用户仍然可以使用它的数据对象。

(3)解锁用户

alter  user  scott  account    unlock;

 

posted @ 2019-07-01 14:02  樊伟胜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