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查询缓存

MySQL查询缓存

用于保存MySQL查询语句返回的完整结果,被命中时,MySQL会立即返回结果,省去解析、优化和执行等阶段。

如何检查缓存?

MySQL保存结果于缓存中:

把SELECT语句本身做hash计算,计算结果为key,查询结果作为value。

不会被缓存的数据:

查询语句中有一些不确定数据时,不会缓存,例如NOW(),CURRENT_TIME(),一般来说,如果查询中包含自定义函数、存储函数、用户变量、临时表、mysql库中系统表、或者任何包含权限的表,一般都不会被缓存。

缓存会带来额外开销:

1、每个查询都得先检查是否命中;

2、检查结果要先缓存;

与缓存相关的变量:

查看缓存变量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query_cache%';

query_cache_limit:单个缓存对象的最大值,超出的不缓存,手动使用SQL_NO_CACHE可以人为避免尝试缓存返回结果超出此参数限定值的语句。

query_cache_min_res_unit:存储缓存的最小内存块;计算方法:(query_cache_size-Qcache_free_memory)/Qcache_queries_in_cache

query_cache_size:总空间,单位为字节,大小必须是1024倍数。MySQL启动时,会一次分配并立即初始化这里指定大小的内存空间,这意味着,如果修改此大小,会清空缓存,并重新初始化;

query_cache_type:查询缓存类型;是否开启缓存功能,开启方式有三种{ON|OFF|DEMAND};

DEMAND:意味着SELECT语句明确使用SQL_CACHE选项是才会缓存;query_cache_wlock_invalidate:如果某个数据表被其他用户连接锁住了,是否仍然从缓存中返回结果,OFF表示返回。

如何判断命中率:

SHOW GLOBAL STATUS LIKE 'Qcache%';

Qcache_free_blocks:空闲块数

Qcache_free_memory:空闲空间

Qcache_hits:命中次数

Qcache_inserts:向缓存空间中写入缓存的次数

Qcache_lowmem_prunes:因为内存小,腾出内存的次数

Qcache_not_cached:没被缓存的个数

Qcache_queries_in_cache:在缓存中缓存的插入的查询的个数

Qcache_total_blocks:总块数

碎片整理:FLUSH QUERY_CACHE

清除缓存:RESET QUERY_CACHE

计算命中率:

SHOW GLOBAL STATUS WHERE Variable_name='Qcache_hits' OR Variable_name='Com_select';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Com_select    | 10     |

| Qcache_hits   | 0      |

+---------------+-------+

Qcache_hits/( Com_select+ Qcache_hits)

还需要参考命中和写入的比率,即Qcache_hits/ Qcache_inserts的值,此值如果能大于3:1,则表明缓存也是有效的,能达到10:1,为比较理想的情况。如果命中率很低,比值也徘徊在1:1,那说明缓存没什么卵用,还是关了吧。

缓存优化思路:

使用缓存时如何能够让缓存命中,提高缓存的有效性:

1、批量写入而非多次单个写入,这样即可仅一次的影响缓存

2、过大的缓存空间,可能会使大量的缓存失效时导致造成服务器假死,所以缓存空间不宜过大

3、必要时,使用SQL_NO_CACHE手动控制缓存

4、对写密集型的应用场景来说,禁用缓存反而能提高性能

posted @ 2016-06-01 18:33  fansik  阅读(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