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在高中,每天充斥着紧张的节奏,每天有固定的上学时间,固定的放学时间,固定的课程以及固定的班级和同学,每天在固定的座位上听着固定老师的课。这种学习方式虽然很枯燥,但是有一种安心感,知道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要考试,什么时候需要背书等等,一天到晚仅仅就只有一个任务--学习。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学什么内容,知道考试的流程和考试的内容,每天能吃到父母做的饭菜,听到父母的声音,看到父母的人。

    但是在大学之中,我们每天的上课地点不一样,上课的环境不同,每天有不一样的课程和松弛的时间,不知道什么时候读书学习。每天什么都要靠自己,要记住学校的通知,学校下达的通知要自己记住,有什么决定要自己掂量。紧张的生活一下子松弛了下来,导致十分的不适应,所有的生活都要靠自己,没有父母在你身边为你出谋划策。

    学习上就是比高中松弛,但是比高中难,需要自主学习,没有老师在你身边叮嘱你,你需要自己查阅资料,寻找答案,老师没有固定的办公区,只能自己去寻找自己的问题答案,这一点有点不太习惯。

    (2)我希望大学的师生关系就像邹欣老师说的那样,像健身房教练和学员一样,学员想学习,教练也能有丰富的经验去教授经验,当我看到邹欣老师写的博客时,看到了好多师生关系复杂的例子,心里有点震惊,觉得有点颠覆心中的师生关系形象,但我认为这些师生关系应该是极少数的,绝大多数的师生关系应该还是很好的,希望在我的大学生活时光里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会相处很好,会想教练和学员一样,老师会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我们。

    (3)在邹欣老师的博客中我看到了很多超链接,比如在老板和雇员的关系中举的一些实例,关于教授被曝光敛财,不准毕业,什么成为为老师打杂的喽啰,使我感到有点不可思议,认为我心中的象牙塔不是这样的,也看了一些关于保姆幼儿的关系,那些起到副作用的例子,看到了熟人和陌生人社会的不同,还有一些老师推荐的书籍。在我感觉中,老师和同学的关系不应该是这样的污浊不堪,老师们受到过高等教育,懂法律,对于一些事物的看法是非常独到的,并不应该会出现风气问题,而偏偏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大概是大学里给教授们太多的权力,使他们内心里出现了自我膨胀,导致滥用权力,给学生们施加了心理上的压力,造成心灵上的创伤,乃至轻生。大学里的管理层应该更加紧凑,压榨教授的权利,避免这些悲惨的实例再次发生。

    2.在上大学之前,没有过编程的经历,反而在网上了解了一些相关的知识,但是并没有学的太精,也没有学出什么门道,并没有掌握什么内容,只是感觉编程之类的觉得很神秘,自我认为会很难。关于计算机专业的学习,我觉得首先是个日积月累的事,绝不会“一口吃成一个胖子”,这是一个循循渐进的过程,学习这门专业首先应该英语要好,而且数学也不能差。听班副说过,学计算机的有一个定律,即“十万行”定律,说是敲出十万行有效代码之后才算是一个资深的程序员,这句话说的也是积累的事;其次,学习这门专业也需要有耐心,需要能在电脑面前坐的住,能耐得住无聊,耐得住反复练习的繁琐;最后,还需要对这门专业的热爱,喜欢计算机才能让自己耐得住性子去学这门技术,这个也非常重要。

    3.以博客的形式写作业,首先会让你对博客有所了解,能让你对博客的结构和用法更加熟悉,这对你以后写博客更加容易;其次,这样做会使我们养成一个习惯,每天都会打开博客看看有没有作业,顺便就会看到一些感兴趣的博客,然后渐渐增强我们的技术能力;再次,我们可以将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便于弥补自己的遗漏,反复观看,使自己的东西永远记在心中;最后,博客没有地域局限,也没有过期之类的说法,便于互相交流,互相沟通,将想法互换,使自己的想法推广出去,让别人的想法收纳过来。

 

 

 

 posted on 2018-10-10 19:53  VanR  阅读(14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