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yukuan

永无止境的追求...追求卓越!!!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在实现了IUnknown之后,组件和客户之间只是一种非常松散的连接,这使用组件和客户各自可以发生变化而不会对对方造成什么影响。

下面讨论如何将组件放入到动态链接库(dll)中。

关于DLL更多内容可以参考我的其它文章:

DLL-基本概念

DLL-创建DLL

DLL-使用DLL

http://www.cnblogs.com/fangyukuan/archive/2010/06/20/1761430.html
http://www.cnblogs.com/fangyukuan/archive/2010/06/20/1761464.html
http://www.cnblogs.com/fangyukuan/archive/2010/06/21/1761666.html


组件的创建

在客户可以获取某个组件接口指针之前,它必须先将相应 的DLL装载到其进程空间中并创建此组件。这里创建组件的方法是临时性的,后面我还有其它方法(它客户和组件进一步分隔开来)。

之前说到QueryInterface函数的时候给出了CreateInstance可以建立一个组件的实例并给客户返回一个IUnknown接口指针(见:QueryInterface函数这个函数是DLL中唯一需要显式链接的函数。客户其它所需要的所有函数都可以通过接口指针而访问到。

 

 

DLL中输出CreateInstance函数

extern "C"进行标记要输出的函数

例如:

extern "C"  IUnknown *CreateInstance()

{

IUnknow *pI = (IUnknown *)(void *)new CA;

pI->AddRef();

Return pI;

}

在函数的定义前加上防止C++ 编译器在函数名称上加上类型信息。例如在不加extern "C"时,Microsoft Visual C++ 将把CreateInstance变成:

CreateInstance@@YAPAUUnknown@@XZ

其它的编译器可能会使用另外某种名称修改方法。

 

还需要建立一个的DEF文件。

LIBRARY Search.dll

EXPORTS

导出函数名

 

DLL的装载

CreateInstance

装载DLL并调用其中所输出的函数

为装载指定的DLLCallCreateInstance调用了Win32LoadLibray函数:

GetProcAddress使用LoadLibray返回的句柄和待调用的函数名称,返回一个指向此函数的指针

FARPROC GetProcAddress(

  HMODULE hModule,

  LPCWSTR lpProcName

);


 

typedef IUnknown* (*CREATEFUNCPTR)();

IUnknown
* CallCreateInstance(char* name)
{
// Load dynamic link library into process.
HINSTANCE hComponent = ::LoadLibraryA(name) ;
if (hComponent == NULL)
{
cout
<< "CallCreateInstance:\tError: Cannot load component." << endl;
return NULL;
}

// Get address for CreateInstance function.
CREATEFUNCPTR CreateInstance
= (CREATEFUNCPTR)::GetProcAddress(hComponent, "CreateInstance");
if (CreateInstance == NULL)
{
cout
<< "CallCreateInstance:\tError: "
<< "Cannot find CreateInstance function."
<< endl;
return NULL;
}

return CreateInstance();
}

 


 

 

使用DLL的原因

DLL可以共享它们所链和的应用程序的地址空间。

客户和组件是通过接口进行交互的。一个接口实际上是一个指向函数的指针列表(vtbl)。组件为vtbl分配内存并用每个函数的地址来初始化此表格。

为了使用vtbl客户应该能 够访问组件 其vtbl民分配的内存,它还必须能够理解组件放入到vtbl中的各个地址。

 

进程外服务器具有与客户不同的地址空间,但我们将仍然使用Dll来帮助实现进程外服务器同客户之间的交流。如下图显示了DLL如何映射到其客户的地址空间。

 

此外的关键之外在于,当得到组件的一个接口指针时,连接客户和组件的唯一中介是接口的二进制结构。当客户查询组件的某个接口时,它所请求的实际上是具有特定格式的一块内存。当组件返回一个接口指针时,它告诉的实际上是些块内存的地址。

由于接口是在客户和组件都能够访问的内存中,因此这种情况实际上与当然和组件在同一个EXE文件中是相同的。

(vs2008)代码下载:http://www.box.net/shared/zhktgzojlj


本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fangyukuan/archive/2010/06/09/1755150.html 


 

posted on 2010-06-09 23:10  fangyukuan  阅读(14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