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专题(五):详说链接的伪类A hover等

一 背景

  关于伪类,或链接伪类,可能我们都知道a标签的一些写法,a:hover,a:focus,a:visited,然后写下不同的样式,表示链接在各种状态下的表现。我们可能也遇到过input:focus的写法,表示输入框遇到了焦点的样式。对于伪类,多数人一知半解,或仅仅记住lvoe等口诀。更让人不清晰的是各个伪类的具体含义。下面较为详细的解说。

二 链接伪类

  有些伪类是专为链接而生的,而且这个链接必须含有href属性,以示其为一个"链接"。在html中,链接就是a标签。有以下两个伪类只作用于链接:

1. :link,表示一个未访问过的链接

2. :visited 表示已经访问过的链接,表示鼠标已经点击过,或者用键盘触发过。浏览器硬盘会记住用户对该链接的点击情况,所以,如果上次点击了某个链接,再次打开,还是visited的样式。

  其中,浏览器或默认链接的样式。但通常我们会覆写。如下:

a{color:gray}
a:link{color:blue}
a:visited{color:red}

看的出来,此时,a{color:gray}已经没有用了,被a:link{color:blue}覆盖了,所以a标签的文字颜色是蓝色。

三 动态伪类

  CSS2.1增加了三个动态伪类。常常用来设置链接的样式,其实,这三个伪类可以应用在很多元素上。如下:

1. :focus,表示该元素获得了焦点时的样式,一般,通过键盘的Tab键获得焦点。如果通过鼠标点击,可能看不到a标签的focus样式,

2. :hover,表示鼠标悬停在元素上的样式。在a标签中非常常用。

3. :active,表示触发(鼠标或键盘)之前,点击之后,鼠标未松开时的样式。该状态需仔细测试,慢慢琢磨后才能体会其妙处。

四 总结

  以上,对a标签的链接,通常要注意伪类的顺序。一般为:link,visited,hover,active,现在更流行:link,visited,focus,hover,active。对于一般的元素,只能使用focus,hover,active等,最常用的是输入框获得焦点后的样式:

input :focus{
    border:1px #F8A746 solid;
    outline:1px #F6E0C5 solid;
}

五 示例

  关于伪类的完整示例:www.zangb.com/html/demo/css/css_hover.html

                                    方劲松 南京焦点科技 写于鼓楼清凉山 2012-8-23

posted @ 2012-08-24 00:33  Fangjins  阅读(2831)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