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312任方园 网络攻防第一次作业

first homework for 网络攻防

作业一:你对于师生关系的理解,希望是哪种关系?

我认为老师就像辛勤的园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学生奉献自己的知识。

我希望的师生关系是:学生从内心尊重老师,不仅是学习老师传授给你的知识,还要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老师教给你的学习的态度和方法;老师对学生平易近人,这样学生和老师不会很疏远,有利于学习的发展。

作业二:如何提问?

我认为提问可以分为提问前,提问时,提问后三个阶段。

提问前:首先对要提问的问题尽自己最大能力搜索答案,包括在网络上搜索和求助身边的人。确保要提问的问题是经过自己深思熟虑的,是真正需要帮助的,而不是因为自己懒于动手动脑,随意把一个问题扔给别人,这样会浪费别人的时间和资源,甚至你的问题得不到答案。
提问时:提问语气要谦虚,对自己的问题尽量描述清楚,同时描述你已经做过的努力。
提问后:及时关注是否有人对你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如果回答有帮助,要诚恳感谢,如果没有帮助,你们可以互相探讨。

作业三:Ubuntu安装使用过程中的问题?

Q1、安装好Ubuntu系统之后发现网络无连接。

可能的原因:
(1)主机没有共享网络,虚拟子机无法连接网络;
(2)Ubuntu安装了vmtools之后导致无法连接网络,内部网络没有配置好。
解决过程:
   发现主机已经共享网络,估计是在配置过程中误操作,导致内部网络没有配置好,在虚拟网络编辑器中还原默认设置(见下图),重启之后,问题解决。

Q2、为Ubuntu执行更新镜像源时发现没有root权限,不能更新。

解决办法:利用sudo命令,暂时赋予Ubuntu用户此权限。

 ubuntu@ubuntu:~$ apt-get update(permission denied)           
 ubuntu@ubuntu:~$ sudo apt-get update(用sudo命令暂时赋给Ubuntu此条命令的权限) 

Q3、使用sudo时要求输入密码。

解决办法:设置当前用户输入sudo命令免密码。

 Allows people in group wheel to run all commands 
 允许wheel用户组中的用户执行所有命令  
 %wheel     	 ALL=(ALL)   	   ALL		

Same thing without a password                       
允许wheel用户组中的用户在不输入该用户的密码的情况下使用所有命令                        
%wheel      ALL=(ALL)    NOPASSWD: ALL

sudo配置文件实战
如何设置当前用户sudo免密码

Q4、发现没有tree命令

解决办法:更新镜像源,然后执行此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tree。
       ( 更改镜像源过程见Ubuntu16.04 替换阿里云软件源

作业四:课下测试有哪些题目做错了?改正后学到了哪些知识点?

1、环境变量相关的命令:set,env,export中,(C)显示当前Shell所有变量
A. set
B. env
C. export
D. 以上都不对
2、Bash中,(D)将光标移至输入行头,相当于home键。
A. Ctrl+s
B. Ctrl+d
C. Ctrl+z
D. Ctrl+a
【解析】ctrl+左右键:在单词之间跳转;
ctrl+a:跳到本行的行首;
ctrl+e:跳到页尾。
3、vi中哪条命令时不保存强制退出?(C)
A. :wq
B. :wq!
C. :q!
D. :q
【解析】:w 保存文件但不退出vi;
:w file 将修改另外保存到file中,不退出vi;
:w! 强制保存,不退出vi;
:wq 保存文件并退出vi;
:wq! 强制保存文件,并退出vi;
q: 不保存文件,退出vi;
:q! 不保存文件,强制退出vi。

我认为自己做错的原因还是没有牢记,多次使用这些命令,一门语言学习的最好方法就是多练多用!

posted on 2019-03-03 11:25  20189312任方园  阅读(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