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篇:聚焦与复盘

前言

聚焦与复盘的意思很好理解。聚焦就是集合全部精力做你目标内的事。复盘就是不定期对已发生或未发生的事重新思考改进优化的过程。

我也趁这个机会谈一下我近期的主要目标。防止精力过分分散到其他地方。

聚焦

从九月份写作了《实用中小型公司支付中心设计》,得到一些流量后,积分排名开始飙升,提升了我继续写博客的信心。然后就开始了分布式监控的学习之路,它涉及范围广同时又考虑基础能力,是具有很高价值的学习项目。由于积累不足,又打算博客日更,所以中间就临时写了一些其他分享。对我个人最振奋的是9月13号,当时一天写四更,有三篇轮番上博客园头条,吸引了社区部分大佬的关注,通过评论微信等各种渠道建立了联系。9月份,我的博客园排名也也从3万名上升到1万余名,可以查看我的个人9月份排名记录

不想这才几天,后面的文章就比较平淡了。但关于zipkin的实践之路确实让我部分知识得到巩固。实践完客户端之后,我开始了解zipkin的持久化,然后也打算了解不同组件的集群。本地安装虚拟机过程中,经历了一番考验,安装好后,又被linux的复制粘贴问题折磨了许久。昨天天晚了,我就停下了折腾,空余时间开始思考聚焦的问题。

就在前天晚上,我搞定了zipkin的聚合依赖问题,春风得意,仿佛什么都会,之后还接到一个来自XXXX的XX电话,我以饱满的激情,不凡的见识海聊了十分钟,我当时感觉自己飘了,进入到一种及其亢奋的状态。聚焦之极,类似通灵。

才过了一天,被环境配置问题,折腾的心烦气燥,临走的时候仿佛又丢了一切。我想如果是同一个电话,我估计什么都回答不出来,所以我是幸运的,在我最亢奋的那天接的电话。人的思路真的和心情情绪有关,情绪又很容易被杂事烦扰。

人力有所不及,于是我觉得调整思路,从单体式单台机器做起,研究透之后,再说集群的事,不然很容易迷失在各种问题中。聚焦于一点,成功后再去扩展。这里再重申下我当前目标:设计一款实用的中小型分布式调用链系统。先了解清楚调用链,再去考虑分布式。精力聚焦于最核心的事情。

复盘

上面的文字,其实已经是我的复盘了,但这里还可以补充一些其他的事情。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核心的事情要做,企业不断的聚焦,不断的思考复盘工作,才产生了外包。如果没有外包,企业会被不想关的杂事拖垮的。

在最开始的时代,也是没有什么前短后端产品运维之分的,那时规模小的一个人就做完了所有事。后来客户和社会的要求越来越高,各个行业才细分。每个职业聚焦于自己专注的事情,才能做的更完美。

当我们空余时间,时常复盘自己或工作的事,是否被不相关的杂事干扰,影响了效率,影响了我们原本目标的深度?吾日三省吾身。

复盘也可以对过去的成功或失败做分析,提炼需要学习的知识,对未来都是有益的。

总结

聚焦和复盘息息相关,时时复盘自己,聚焦核心,才能在汪洋大海里准确航行。

本篇到此结束,感谢观看。

posted @ 2018-09-19 14:05  从此启程  阅读(66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