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常见问题

redis常见问题

redis常见问题大概有三个

缓存穿透、缓存击穿、缓存雪崩。

缓存穿透:

所谓缓存穿透就是指程序访问redis,但是没有key,就去访问数据库,这个时候数据库也没值,怎么办呢?就会返回空值给用户,但是一旦这个缺点被利用。不断的请求一个数据库redis都没有的null值,就会给数据库带来压力。它的解决办法一般是,返回空值的时候也给redis创建一个key,value设置为null并设置过期时间,这样,访问的就是redis而不是数据库了

缓存击穿:

缓存击穿,所谓的击就是小锤子砸墙砸出洞了,名字而已,它产生的原因是,例如热销商品,在双十一的时候设置过期时间了,但是等到过期时间一旦结束,请求就会疯狂的访问数据库,数据库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就会崩掉,解决思路是:一般过期时间设永久,或者在当一个redis服务器挂掉就用哨兵把它踢掉。

缓存雪崩:

其实和缓存击穿区别不大,不过缓存雪崩是多个key同时过期,数据库访问比较大,解决思路是,判断这个key冷热门程度来设置过期时间。

posted @ 2019-07-20 12:42  穿靴子的猫o_O  阅读(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