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三极管及其放大电路之共集电极电路

共射级放大电路的放大倍数较高,但是其输出阻抗较高,我们必须设计电路使得其输出电阻小,受负载影响小!

一.共集电极放大电路分析

1.计算及分析方法

 

2.主要用途

1)用作高输入电阻的输入级,因为其输入电阻大。

2)用作低输出电阻的输出级,输出电阻小。

3)用作中间隔离级。

3.实际应用电路分析及选型

1.具体电路的设计及分析:

  1. 电源:大于最大输出电压,且将电源电压提高Vce(sat)处理。
  2. 晶体管选型:根据最大输出电流确定静态工作电流Ie,且使Ie大于最大输出电流。Vcb和Vceo大于电源的值。确定Ie;
  3. 功耗计算:Pc=Vce*Ie<Pcm;查阅datasheet可确定最大工作温度,决定是否应该加散热片。判断Ie合理性;
  4. 基极偏置电压一般设计为1/2Vcc,Ve=0.6+1/2Vcc,确定Ve和Re;
  5. 在基极偏置电路中,假设Hfe为200,且一般假设流动电流为基极电流的10倍左右,故可确定R1和R2的具体值。R1=R2;
  6. 电容的确定,耦合电容构成高通滤波器,决定截止频率,根据实际电路确定其值 的大小;输入输出同相输入阻抗高易构成震荡,去耦电容的添加很关键。

2.射极跟随器的性能

(1)输入电阻的测量方法,输入端串联电阻Rs,上面电路测量的输入电阻为两个偏置电阻并联的值,输入阻抗为偏置电阻并联值

(2)输出电阻的测量方法,输出端接负载RL与没有负载时的电压关系。上面电路测得的输出阻抗为0

(3)负载加重的情况:

Re和Rl并联,射级电流不变,不允许输出的电压比(Re//Rl)*Ie小,否则下面部分会被截断,设计时,空载电流需要大于最大输出电流。

具体的解决方案是:推挽型射级跟随器

上面的推挽电路用NPN组成的射极跟随器代替发射级电阻,只有一个二极管工作,且在没有输入信号时,两个二极管都不工作,电路功耗较低,电路的缺点是存在交越失真,故导通角小院180°,仿真中没有看到具体的现象,不知道为什么!??

针对交越失真,做出如下的改进:

3.射极跟随器的应用电路

(1)NPN管与负电源的射级跟随器

(2)PNP管与负电源射极跟随器

(3)正负电源的射极跟随器

(4)OP 放大器与射极跟随器的组合来增大电路驱动电流。三种工作形式!

posted @ 2019-01-03 18:58  faithyiyo  阅读(36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