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终端和控制台区别

Linux中终端和控制台区别:

终端:英文名叫terminal

控制台:英文名叫console

两者区别要从以前的多人使用的计算机开始

以前,由于计算机很昂贵,所用一台计算机一般由多个人同时使用。这样一台计算机上需要连接很多套键盘和显示器供多个人使用。这种只有显示器和键盘能够通过串口连接到计算机的设备就叫终端。

而在计算机里,把那套直接连接在电脑上的键盘和显示器就叫做控制台。

注意控制台和终端的区别。终端是通过串口连接上的,不是计算机本身就有的设备,而控制台是 计算机本身就有的设备,一个计算机只有一个控制台。计算机启动的时候,所有的信息都会显示到控制台上,而不会显示到终端上。也就是说,控制台是计算机的基本设备,而终端是附加设备。

简言之,终端为主机提供了人机接口,每个人都通过终端使用主机的资源。终端有字符终端和图形终端两种。一台主机可以连很多终端。
控制台是一种特殊的人机接口, 是人控制主机的第一人机接口。而主机对于控制台的信任度高于其他终端

以上是历史遗留问题,而现在由于计算机便宜,每人独占一台电脑操作,不存在以前那种真正意义上的“终端设备了”。因此,终端和控制台的概念也慢慢演化了。终端和控制台由硬件的概念,演化成了软件的概念。

个人计算机只有控制台,没有终端。当然愿意的话,可以在串口上连一两台字符哑终端。但是linux按POSIX标准把个人计算机当成小型机来用,在控制台上通过getty软件虚拟六个字符哑终端(或者叫虚拟控制台终端tty1-tty6)(数量可以在/etc/inittab里自己调整)和一个图型终端, 在虚拟图形终端中又可以通过软件(如rxvt)再虚拟无限多个伪终端(pts/0等)。但这全是虚拟的,虽然用起来一样,但实际上没有物理实体。所以在个人计算机上,只有一个实际的控制台,没有终端,所有终端都是在控制台上用软件模拟的。要把个人计算机当主机再通过串口或网卡外连真正的物理终端也可以,论成本,谁会怎么做呢。

现在说的终端,比如linux中的终端,其实应该叫虚拟终端,都是软件的概念,他用计算机的软件来模拟以前硬件的方式。比如在linux中,你可以用ctrl+alt+f1~f6进入虚拟终端,并可以用alt+f1 ~ f6 可以切换六个虚拟终端,就好比是以前多人公用的计算机中的六个终端设备,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叫“虚拟终端”的原因。

Linux系统的终端设备一般有以下几种:

请参考http://blog.chinaunix.net/uid-7828352-id-3233064.html

posted @ 2017-02-25 14:46  大海中的一粒沙  阅读(1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