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OO学习之二——面向对象分析(OOD)的介绍

2011-11-01 19:11  撞破南墙  阅读(7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面向对象分析(OOD)的定义

Object Oriented Design
是一种软件设计方法,是一种工程化规范。
软件系统的逻辑模型。它界定了系统完成其功能的逻辑

二、OOD的其他

设计面向对象的软件是困难的,设计可复用的面向对象的软件更加困难。

(1)你必须找到适当的对象、以适当的粒度将它们转化为类的因子、定义类接口和继承层次以及建立它们之间的关键关系。

(2)你的设计应该针对于手边的问题,但也应足够通用化以适应将来的问题和需求。

(3)你也应避免重复设计,至少应使重设计减少到最小程度。有经验的面向对象设计者将告诉你虽然不是不可能在第一次就达到

目标,但可复用的灵活的设计是困难的。在设计完成前,他们通常尝试复用几次,并每次做一些修改。软件系统的逻辑模型。

它界定了系统完成其功能的逻辑。

1 传统方法和OO 方法
2 设计问题
Meyer[MEY90]建议了可为模块化体系结构导出的 5 种基本
设计原则:(1)语义模块单元;(2)很少的接口;(3)小的接口(弱耦合);(4)显式的接口;以及(5)信息隐蔽。

三、系统设计过程

1 划分分析模型
1 并发性和子系统分配
2 任务管理构件 
3 数据管理构件 
4 人机界面构件 
5 资源管理构件
6 子系统间通信

四、对象设计过程

1 对象描述
2 设计算法和数据结构 
3 程序构件和接口
5 设计模式 
OOAD 的目标是设法生成一个高质量的软件‘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