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了解自己以及明白牛人会找什么样的人创业

2009-12-03 17:28  撞破南墙  阅读(3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2.3

一个人最大的危机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来自自身。

清醒是惟一的解药,纵然明白是痛苦的。

了解自己,是最高的智慧。其实,了解自己,聪颖既可,而战胜和超越自我,则必须靠智慧。

面对诱惑,多数人会动心,有些人会动情,有些人会动手;但智者与众不同,它会首先动脑。

庸人只顾用眼睛看,聪明人则同时用大脑思考,而智者的高明之处是最后用心去悟。

 

网上读书笔记: 我读  李开复要找什么样的人创业 

1 记者:面试的时候你会问哪些问题?

李开复:比如我们会问产品经理:你最喜欢的一个产品是什么,这个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他的不足之处又体现在什么地方?我觉得这一个问题往往就会看出来应聘者思考的轨道是否是对的。对于一款你最常要的产品,如果不能很好的评估出他的核心优势和挑战的话,那就是最大的问题。

对工程师来说,我们还是会出一些这种比较实际的问题,跟算法还是有关的,但不是完全围绕算法,而是看你写代码的时候,是否易读性好,思路是否清晰,考虑是否周密,不会漏掉细节。

 
 
 2 创意孵化成功率有多大

记者:创业者进来之后,他们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创业环境,项目是怎样的流程?

李开复:我们有点像Google 的那种模式,先去网络上证实一件事情,再去逐步启动它,然后看每一步自己的假设是否正确。我们不会非常急迫的组织团队和扩张雇人。

我们更多的可能先去研究一下某个方向,别人有没有做过,别的国家有没有做过,有没有类似的公司,用户是谁,竞争对手是谁,可不可以去访问几个用户。如果说能很快做出一个原型,看看它的流量如何,用户群怎么样,有没有在增加,来监测这个方法是不是比别的方法更好,总之要用数据说话。
 
 3
记者:你认为创业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李开复:我认为创业最关键的因素第一是团队(包括带头人);其后是经验、执行力;最后才是点子。

现在绝大多数的所谓创业者,都完全把这四者搞糊涂了。他们认为“我有点子,我就是发明家、创业者,然后你给了我钱,进了我的帐户,我就可以去做一切自己喜欢的创业了”。但是,你有团队吗?没有。你有执行力吗?没有。你负责过项目吗?没有。你做过商业吗?没做过。那注定是要失败的。

所以,我们要找那些真正拥有创业者潜能的人。他们自己有执行力、有经验,有能力带团队。如果他们带着项目进来,我们也欢迎。当然我们也欢迎他脑子里的点子,拿出来大家讨论。行的话,我也支持你的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