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at命令的使用

cat命令主要用来查看文件内容,创建文件,文件合并,追加文件内容等功能。
 
A:查看文件内容主要用法:
1、cat f1.txt,查看f1.txt文件的内容。
2、cat -n f1.txt,查看f1.txt文件的内容,并且由1开始对所有输出行进行编号。
3、cat -b f1.txt,查看f1.txt文件的内容,用法与-n相似,只不过对于空白行不编号。
4、cat -s f1.txt,当遇到有连续两行或两行以上的空白行,就代换为一行的空白行。
5、cat -e f1.txt,在输出内容的每一行后面加一个$符号。
6、cat f1.txt f2.txt,同时显示f1.txt和f2.txt文件内容,注意文件名之间以空格分隔,而不是逗号。
7、cat -n f1.txt>f2.txt,对f1.txt文件中每一行加上行号后然后写入到f2.txt中,会覆盖原来的内容,文件不存在则创建它。
8、cat -n f1.txt>>f2.txt,对f1.txt文件中每一行加上行号后然后追加到f2.txt中去,不会覆盖原来的内容,文件不存在则创建它。
 
B:创建文件以及写入文件内容的用法:
注意:创建文件的时候要设置文件结束标志,也就是<<EOF,可以把EOF换成别的字符,注意是大小写敏感的,当文件内容写完之后要输入结束标志EOF,这时命令会正确结束,表示成功创建文件并且写进内容。
 
 
 C:追加文件内容的用法:
注意:与创建文件内容不同的是符号单边号>变成了双边号>>。
 
D:文件合并的用法
把文件f2.txt,f3.txt,f4.txt的文件内容写入到f1.txt中,如果f1.txt文件以前有内容,则先会清除它们然后再写入合并后的内容。
如果不想清除文件内容,则可以把单边号>变成了双边号>>,如下图所示:
 
附:
cat命令的全称:
concatenate files and print on the standard output
 
posted @ 2014-11-06 19:53  无措  阅读(97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