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固定 ip

默认情况下,安装完操作系统时,ip是采用dhcp来动态分配的。通常我们需要将其固定下来。

不然 每次系统重启后,ip都会变动,这样会给日常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的。

 

下面就是在rhel 、centos 下,如何固定Ip.

 

1、使用ifconfig命令,查看有哪些网络接口。

例如上面的ens33, lo 。其中 lo是loop ,是本地回环地址。ens33则是我们需要固定的地址。

那么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目录下必有一个ifcfg-ens33的配置文件。可以使用命令验证一下(需要是root用户):

ls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 grep ifcfg-

 

 

2、切换到root用户,使用vim编辑文件: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

需要注意的是:

ipaddr: IP地址,就填写上面使用ifconfig中的inet的值。

netmask: 子网掩码,就填写上面使用ifconfig中的netmask的值。

gateway :网关,是 ip地址所在网段开始。如果你的ip是 192.168.0.x,那么网段就是 192.168.0.1 ,默认情况下是这样的,但最好还是确认一下。

如果网关配置出错,会导致只能局域网通信,而不能访问外网。

3、使用wq保存后,重启

 1)可以重启机器,使用reboot

 2)也可以只重启网络,使用 /etc/init.d/network restart

posted @ 2018-03-12 12:58  乐享程序员  阅读(4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