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和kafka的区别

1、吞吐量
kafka吞吐量更高:
  1)Zero Copy机制,内核copy数据直接copy到网络设备,不必经过内核到用户再到内核的copy,减小了copy次数和上下文切换次数,大大提高了效率。
  2)磁盘顺序读写,减少了寻道等待的时间。
  3)批量处理机制,服务端批量存储,客户端主动批量pull数据,消息处理效率高。
  4)存储具有O(1)的复杂度,读物因为分区和segment,是O(log(n))的复杂度。
  5)分区机制,有助于提高吞吐量。

2、可靠性
rabbitmq可靠性更好:
  1)确认机制(生产者和exchange,消费者和队列);
  2)支持事务,但会造成阻塞;
  3)委托(添加回调来处理发送失败的消息)和备份交换器(将发送失败的消息存下来后面再处理)机制;

3、高可用
  1)rabbitmq采用mirror queue,即主从模式,数据是异步同步的,当消息过来,主从全部写完后,回ack,这样保障了数据的一致性。
  2)每个分区都可以有一个或多个副本,这些副本保存在不同的broker上,broker信息存储在zookeeper上,当broker不可用会重新选举leader。
  kafka支持同步负责消息和异步同步消息(有丢消息的可能),生产者从zk获取leader信息,发消息给leader,follower从leader pull数据然后回ack给leader。

4、负责均衡
  1)kafka通过zk和分区机制实现:zk记录broker信息,生产者可以获取到并通过策略完成负载均衡;通过分区,投递消息到不同分区,消费者通过服务组完成均衡消费。
  2)需要外部支持。

5、模型
  1)rabbitmq:
    producer,broker遵循AMQP(exchange,bind,queue),consumer;
    broker为中心,exchange分topic,direct,fanout和header,路由模式适合多种场景;
    consumer消费位置由broker通过确认机制保存;
  2)kafka:
    producer,broker,consumer,未遵循AMQP;
    consumer为中心,获取消息模式由consumer自己决定;
    offset保存在消费者这边,broker无状态;
    消息是名义上的永久存储,每个parttition按segment保存自己的消息为文件(可配置清理周期);
    consumer可以通过重置offset消费历史消息;
    需要绑定zk;

posted on 2019-04-18 18:12  北溟有鱼。  阅读(16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