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CSP初赛复习

无符号数和有符号数

在计算机中参与运算的数有两大类:无符号数和有符号数

(1)有符号数:

对于有符号数而言,符号的正、负机器是无法识别的,但由于“正、负”恰好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如果用“0”表示“正”,用“1”表示“符”,这样符号也被数字化了,并且规定将它放在有效数字的前面,即组成了有符号数。所以,在二进制中使用最高位(第一位)来表示符号,最高位是0,表示正数;最高位是1,表示负数。

(2)无符号数:

无符号数是针对二进制来讲的,无符号数的表数范围是非负数。全部二进制均代表数值(所有位都用于表示数的大小),没有符号位。即第一个"0"或"1"不表示正负。

二进制中的原码、反码、补码

对于有符号数而言:

(1)二进制的最高位是符号位:0表示正数,1表示负数

(2)正数的原码、反码、补码都一样;

(3)负数的反码 = 它的原码符号位不变,其他位取反(0 ->1 ; 1->0 );

(4)负数的补码 = 它的反码 +1;

(5)0的反码、补码都是0;

(6)在计算机运算的时候,都是以补码的方式来运算的;

posted @ 2019-10-13 15:22  ezoiHY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