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拷贝

拷贝或山寨在国内游戏界已经成为一种事实行业标准,投资人会告诉他的团队,我们要抄A游戏,因为他在X公司的财报中占据产品利润榜首。因为有了拷贝,投资人才有信心说他的产品也能红起来——因为他和行业老大拥有同样的feature。看上去这种做法没有问题,产品做到了和最大竞争对手一样(甚至超越)的功能,自然底气就足了。

 

问题在于,拷贝这种行为忽略了一种理解的过程——理解你和你的产品如何成长的过程。创造一个好产品,你必须理解这东西为什么是这样,而为什么不是那样。如果你只是把那层皮拷贝下来,你只是做到了把表面最光鲜的那一层东西剥离下来贴在自己脸上,但底下这个产品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你完全没有概念。原创的作者在“台下十年功”,换到你看到的“台上十分钟”,而很多人却只知道把那十分钟拷贝下来,须知那十年功夫不是白给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被动。如果你拷贝别人,你的大量注意力会放在你的那个被你拷贝的企业,你永远是个跟随者而很难一跃成为领导者——因为你现在搞出来的那玩意儿,已经是别人玩剩下的,在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下,你还能有多少生命力呢? 

 

再看许多国内的游戏外包公司,一直喊着要转型转型转型,做原创原创原创,但真正出来产品的有几个呢(更不用说好的产品了)?他们不明白游戏的迭代迭代再迭代的雕琢过程,而一心只是快点做完一个单子再接另一个单子。所以这种只从事单一的生产外包企业,很难出现具创造性的自主产品。好比是富士康的工厂,再如何优化资源或善待员工,也无法成为像Apple或者Google那样伟大的企业。

 

以上部分思想来自于37signals的Rework一书。详见:http://37signals.com/rework/ 

posted @ 2010-06-14 20:12  eygneph  阅读(33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