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班级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homework/10842
这个作业的目标 个人总结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exusiai-blog/p/13184414.html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一、回望

  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学习了新的编程语言、技术和框架,在完成团队作业的过程中提升了团队协作的能力。
    • 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沟通做得不是很好,有时因为没有和队友交流开发的进度,导致commit造成项目里有些文件的旧版本覆盖了其他人编辑过的新版本,还好GitHub是可以回滚操作的。
  2. 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 老实说远远没有达到,我在之前绘制的学习路线图中的目标为在数个月内学习并且掌握iOS开发的技术,并且能够开发完整的iOS app。现在看来这种安排是不合理的,因为在软件工程实践课程的作业中很难派上用场。我在学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对于课程没有什么帮助,反而占用了时间和精力,就暂时放弃了,之后有机会会重新开始学习的。
      现在的我认为预期的能力、技术、技能学习路线比较合理的规划是“学习和掌握前端开发技术”,在此次软工实践课程中,我新学习了bootstrap和vue,提升了自己前端开发的技术水平。
  3.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 寒假第二次作业-疫情统计这次作业最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当时正在从零开始学习python语言,为了把这次作业作为一次练手的机会,才选择使用python来完成这项作业。而舍友和熟识的同学基本上都在使用Java,遇到困难也无法向他人求助,只能靠自己去网上搜索来解决。开发的过程比较艰难,花费了不少时间,但最后的结果还是不错的。
  4. 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 估计在7000行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小时)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10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19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21
    结对第二次作业——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5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4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6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5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5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3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40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40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5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 183小时,平均每周7个半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HBuilderX, PyCharm, Axure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 github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 python, Vue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 远程开发交流方法
    • 工程能力的提升;

      • 编写和阅读文档方面的能力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 远程协作能力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使用云服务器

二、团队总结

  1. 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 我是组员。我认为我自己做得好的地方一是尽力完成分配的任务;二是对于项目比较认真,除了实现必要的功能以外,我花费了许多的时间在把界面外观调整得更好看,和实现一些额外的功能上。还可以改进的地方是与团队成员的交流做得不够好,有时会产生一些误会导致一部分工作白做,应该与加强与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把细节搞清楚。
  2. 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 我认为我们组组长的编程技术水平是比较高的,对于前后端都了解,做出了合理的工作分配和计划。
  3.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 有,经历了萌芽、磨合,现在处于规范阶段。
  4. 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 担任了前端开发的角色,我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我觉得我适合担任该角色。

三、人月神话

  1.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 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已经发布了,并且在最终答辩上成功使用了。
    •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使用了github,进度都是按照流程来完成的。作业并不是由大佬一人carry也不是临时突击赶出来的。

      github项目仓库

    •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我们项目一开始确保的就是在每个开发成员的电脑上可以运行,首先就让每个开发人员配了一下项目的环境。然后组长承担组装的任务,前后端都有安装,如果出现什么不能运行的情况,就会让相应编写人员进行排查。接口文档有一份独立的文档,修改接口的时候相应人员会改接口文档。

      项目接口文档

  2.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3. 作为一个团队,交流非常重要,尤其是由于疫情原因大家需要在远程协作的情况下。比如因为沟通问题我们出现曾过commit冲突的情况,虽然最终通过版本管理找回了被覆盖的内容,但是少一点麻烦总是好的,后来我们通过一点约定解决了这种情况,就是一定先同步再上传。远程协作也可以会遇到其他麻烦,但是只要勤交流,做好团队规约,可以避免很多问题的产生。

四、建议

  1. 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2. 除了学好课程以外,也应该去额外学一些课程以外的比较新的编程技术。

  3.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4. 不要停下来啊(指学习前沿知识)。

  5.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6. 不是很了解助教的工作,提不出什么有用的建议。

  7.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8. 建议有团队作业的情况下,就不用安排结对作业这种的了,如果说结对作业是团队作业的铺垫让我们提前适应,那还不如直接安排组建团队后先做几个简单的作业来作为过渡。

五、个人技术总结

个人技术总结
Vxe-table是一个Vue的表格插件,在我们的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posted @ 2020-06-23 20:49  EXUSIAI丶  阅读(13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