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homework/10460
这个作业的目标 1.评测该SDK
2.根据该SDK构思产品
3.通过采访了解潜在用户的需求
4.分析SDK
5.规划商品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exusiai-blog/p/12728592.html

一、调研评测

评测

Web端

iOS端

微信小程序

发现的bug

bug1:

bug描述:

如上图所示,在iOS端可以添加他人为好友,而Web端和微信则无此功能,Web端也收不到其他端发来的好友申请。

为什么开发人员没有注意到该bug:

可能是因为开发不同平台的应用的开发人员存在沟通不到位的问题,导致不同平台的好友功能存在差异。

bug2:

bug描述:

该应用对于iOS的暗黑模式的适配比较糟糕,在图中可以看到登录界面的输入框中文字变成白色而背景却还是白色,导致输入框中的文字根本看不见。其他界面则是只有部分模块改变了颜色,给人不太舒适的视觉效果。

为什么开发人员没有注意到该bug:

iOS的暗黑模式推出了大概两年时间,而作为拥有大量用户的微信最近才迟迟适配。同为腾讯出品的软件,我认为该应用没有适配暗黑模式,是因为产品组并不认为这很重要,因此忽视了对于暗黑模式的适配。

产品构思

产品及主要功能

一款将即时通讯融入到日常的办公中以提升工作效率的软件,在普通聊天软件的基础上增加了以下几个功能:

  • 相关消息将自动整合:在群聊中,针对同一条消息的回复超过三条将自动串联在一起,点击其中一条就可以查看上下文消息。
  • 发送自定义消息:消息可以自定义标题、图片、表格、文字,表达更丰富和完整的内容,将重要的事情一次性讲清。
  • 标记重要消息:群聊或者私聊的消息可被发送者标记为“重要标记”,被标为“重要消息”的消息将醒目地置顶在接收者的页面上。

面向用户

中小企业职员等需要远程办公的人群。

采访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是某物管公司的财务经理,工作高峰期有时会出现使用微信、QQ等聊天软件通知不到位的问题,希望更方便地进行工作上的交流和远程办公。

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体验腾讯即时通信的demo

照片中采访对象正在体验腾讯即时通信的demo(手放的键位一看就知道,游戏老玩家了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该用户体验了发送文字、图片、文件、视频通话等功能,并没有解决问题。目前这款软件只是一款普通的聊天软件,在面对腾讯自家的微信、QQ时也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用户体验上目前界面比较简陋,功能也不多。要解决用户的问题需要增加一些功能。

介绍你想用这个SDK开发怎样的产品?

一款兼容多平台的企业沟通与协作软件,让用户实现高效的沟通和协作,提升企业工作效率。

用户对腾讯即时通信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功能比较少,可以增加类似于QQ的文件多人协作的功能。

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重要消息的提醒力度不够大,也没有明确的反馈。发送方发出去的消息应该显示已读未读状态,紧急情况下,可对重要消息加急,软件通过弹窗、发送短信或拨打语音电话提醒对方。

对腾讯即时通讯的评价

结论:推荐

二、分析

时间规划

6人计算机大学毕业生估计需要4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优劣

优势:腾讯即时通讯IM有多平台的在线DEMO,相比网易云信在体验上更加直观,还可以传输更大的文件。
劣势:支持的平台不够多,网易云信还支持Unity、Linux等平台。

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

加强不同终端测试人员的交流,以避免出现平台间因功能不一而产生的bug。

三、建议和规划

市面上的类似产品

基础的远程办公有QQ、微信,更进一步的有钉钉、企业微信。

NABCD分析

Need:需求

许多企业需要更加便捷高效的远程办公平台。

Approach:途径

使用腾讯即时通讯IM的SDK,扩展各种办公相关的功能。

Benefit:好处

各种办公相关的功能使得工作中的沟通交流更加便捷高效。

Competitors:竞争

当今大多数中小企业大多使用微信、QQ进行工作交流,可能存在重要的消息被淹没在大量其他消息中而被忽视的现象。这款软件不但使得重要消息得到特殊的提醒,而且在群聊中有价值的讨论内容也会被单独整理出来,而不是需要通过翻阅历史消息记录来手动整理。

Delivery:推广

先邀请需要进行远程办公的企业的员工进行体验,吸引第一批用户,如果用户满意,则引导他们在各大网站写文章发视频来推广。

规划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 做好团队内的沟通交流,尽量避免因误解等原因造成的bug。
  • 倾听客户的需求,向有经验的同行寻求建议,不应闭门造车。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团队配置为:一个美工,一个前端,两个后端,一个测试。

开发进度安排

时间 任务
1~2周 需求分析与原型设计
3~4周 系统设计和数据库设计
5~8周 前后端并行开发
9~11周 项目冲刺与问题解决
12周 项目部署、Alpha版本发布
13周-15周 用户测试与反馈
16周 Beta版本发布

项目上线的配套设备

关系型数据库:SQL Server/Oracle/MySql数量: 3 台(2个用于读写分离、一个用于数据备份)
分布式缓存数据库:2台
后端服务器:8核16GB 3台
应用服务器:8核8GB 2台
网站安全性:wAF、DDOS

posted @ 2020-04-18 22:19  EXUSIAI丶  阅读(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