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业务知识总结(三)--退货退款

退款

  • 退款的相关属性:

退款单号,订单号,子订单号,退款状态,退款金额,用户id,用户名称,支付方式,退款的银行流水号,退款原因,退款完成时间。

  • 类型:

退款可以分为 仅退款、退货退款。

  • 状态机:

待审核、审核驳回、退款处理中、退款完成。

一般情况,不建议有 退款失败 的状态,可以用 退款处理中。退款失败,容易引起客诉。

  • 产品需求:

产品需要明确,取消订单是否自动退款,并给用户提示。

产品需要明确,退款是否存在时间限制,像支付宝,过了交易期限,是不支持退款的。

  • 安全:

做好风控,针对账号和ip进行记录和监控,发现有异常行为的账号或者ip,及时做名单限制,避免黑产。

比如 某个用户不停地下单又退款。

  • 幂等性:

退款必须做好幂等,绝不能重复退。

  • 事务:

必须做好事务处理,订单状态、退款单状态等状态同时成功,或者同时失败,避免出现 退货不退款的客诉,或者 退款不退货的资损。

  • 部分退款:

如果业务允许分批退款,可以根据子订单维度去划分。

线上退款失败,怎么办?

可以不使用系统进行退款,直接人工退款/线下退款,然后再修改系统内的订单状态及退款单状态。

常见的退款失败原因及处理方法:

  • 退款失败:余额不足/ 头寸不足

解决方法:账户没钱了,充钱!!

常见的退款失败原因及处理方法-- 支付宝:

  • 退款失败:交易已结束。

失败原因:比如 支付宝,支付宝最长退款时间一般是三个月。如果超过了最长退款时间,就不支持退款了。

解决方法:可以人工退款,然后修改系统的订单及退款单状态。

  • 退款失败:系统异常。

失败原因:有可能是同一笔订单,在短期内发起了过多的退款请求。

解决方法:重试,重新发起退款。

常见的退款失败原因及处理方法-- 微信:

  • 退款失败:退款金额非法/退款金额不正确:

失败原因:微信退款,有时会出现 退款金额非法。

如果退款金额超过订单总额,就会退款失败。

如果有多个子订单,子订单的总额超过了订单总额,也会退款失败。

解决方法:金额一般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如果出现退款金额不正确,将退款金额修正为小于等于订单金额。

比如 3个子订单,总价为 1块,那么在计算最后一个子订单时,可以用 总价减去前面所有子订单金额之和,也就是说,前两个子订单为 0.03 ,最后一个子订单金额 为 0.04.

在金额分摊时,一般可以采用这种做法。

常见的退款失败原因及处理方法-- 云闪付:

  • 退款失败:交易金额超限[2020003]、重复交易[2040002]

一般是银联-云闪付的退款失败提示。

解决方法:可以先查一下退款当天银联支付的账号是否有扣款余额,有足够余额情况下,如果提示“重复交易[2040002]”,说明银联不允许当天对同一单号进行重复的退款操作,可以第二天再退款。

(1)在退款时,先看今日交易,申请退款金额小于当日交易金额,可退款成功;

退款发起金额大于当日交易金额,会退款失败。

(2)可向银联电子打款,待银联电子收到款项配置好之后,通知处理退款,需当日把退款金额提交退款。

posted on 2024-02-22 00:29  乐之者v  阅读(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