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为什么不支持读写分离?

在kafka中,生产者写入消息,消费者读取消息的操作都是与 leader 副本进行交互的,从而实现的是一种主写主读的生产消费模型。kafka不支持读写分离,也就是主写从读。

读写分离有以下不足:

(1) 主从延时。类似 Redis ,数据从写入主节点,再同步到从节点中的过程需要耗费一些时间。如果对延时的要求比较高,读写分离并不太适用。

(2) 数据一致性问题。由于主节点数据同步到从节点,需要一定时间。主从节点之间的数据不一定会一致。

kafka 只支持主写主读,有几个优点:

(1) 负载均衡。

读写分离可以均摊一定的负载,却不能做到完全的负载均衡,比如对于写压力很大而读压力很小的情况,从节点只能分摊很少的负载压力,而绝大部分压力还是主节点上。而kafka 的主写主读,可以做到负载均衡。

(2) 没有主从延时的影响。

(3) 副本稳定的情况下,不会出现数据不一定的情况。

资料来源:

《深入理解kafka :核心设计与实践原理》

posted on 2024-01-24 22:15  乐之者v  阅读(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