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6-项目总结

1.项目汇总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JbDZ-_nuFBepB8V7z9ferQ

2.成员名单

组长:

方慧琳:

    风格:统筹策划,踏实负责

    擅长的技术:Java,bootstrap,ssm

    编程的兴趣:功能设计,web后端

    希望的软工角色:PM

    一句话宣言:真正危险的不是计算机开始像人那样去思考,而是人类开始像计算机一样思考。

 组员:

  王璐瑶:

    风格:勤于动手,勇于实践

    擅长的技术:C/C++编程开发,数据结构,C51编程开发。

    编程的兴趣:AC or program runs successfully。

    希望的软工角色:团队算法设计以及坚定的行动者。

    一句话宣言:无限的0与1组成独特的征程 

  曹  滢:

    风格:虚心请教,认真学习。
    擅长技术:HTML、css、jquary、js。
    编程的兴趣:web前端开发。
    希望的软工角色:前端开发的编程角色。
    一句话宣言:努力是最好的幸运。

  许征航:

    风格:踏实认真,谦虚谨慎。
    擅长的技术:C/C++编程开发,算法分析与设计,图论,数据结构。
    编程的兴趣:可以坐在电脑前敲一天的代码。
    希望的软工角色:团队的算法设计与开发,行动者,听领导指挥。
    一句话宣言:用更短的代码,用更少的时间,做更优秀的事。

  王超超:

    风格:认真,专注。
    擅长的技术:JAVA,数据结构。
    编程的兴趣:了解更多编程知识。
    希望的软工角色:行动者,听领导指挥。
    一句话宣言:用较少的时间完成自己的任务。

3.个人总结

方慧琳:

将近两个月的团队项目,期间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感触良多。

“每天叫你起床的,不止梦想,还有软件工程导论的团队项目。”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每天心心念念的就是我们的团队项目。身为组长,对项目更有了一种责任感。从项目发起之初对项目的规划,到后来组织开会,分配任务,到项目后期,心里总是想着团队项目能怎么做,做的怎么样了,哪里还要改。

有意思的项目才是好项目

在选题之初,我们就定下了“E-What”这个项目,虽然小,但是也实用有创新点。我们也认真考察了市面上已有的类似小程序,发现他们的不足并挖掘出自己的优势。

合作是软件工程的必然选择

小组里有人负责前端,有人后端,有人算法,也有人负责数据收集,测试分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都贡献自己的力量。当然更重要的是,有人一起扶持走来,共同面对问题。

问题不可怕,解决就好啦

微信小程序对于我们都是一个新的技术,之前没有接触过,大家都从头学起。一个人对着bug无力的时候,花费许多时间都不见效果,心情沮丧。拉上队友,结对编程,两个人有商有量,加油打劲,开拓思路。不知不觉就解决问题啦。哪有什么东西能是一帆风顺的呢。问题不可怕,解决就好啦,不能丧失的是热情与信心。

曹滢:

团队项目时间太长,想起来其中过程,想必心酸也只有自己知道。

我们做的项目是小程序,虽然工程量不大。可对于一门完全陌生的语言,只能硬着头皮一点点看视频来学。大家都说微信小程序简单,其实看视频的时候我也觉得不难,可视频知识点太多、学得慢、不易上手,所以干脆自己边敲边琢磨。真正到自己敲的时候,问题才是一抓一大把。

团队里虽然分工很明确,但主攻前端的只有我,而微信小程序主要是靠前端。而这并非问题所在,问题是一门语言再和另一门语言有相似之处,它也是它自己,很多时候和别人是有很多不一样的。首先是布局和样式,我其实一开始前代码的时候就不太顺利,它的排版和我所学的HTML语言还是有很多出入的,后来调了很久才算是搞懂和弄好。其次是传值和数据,小程序不像正常的web开发有明显的前后台,它的数据完全是靠前端刷上去的,对于后端来说负担其实并没有很重,对于前端来说工作量就变大了。再加上其实我学习小程序的时间短,本身对知识点掌握的不是很透彻,所以在写项目的时候还是百般曲折。

这里夸一下我们组长,她常常催着我,询问我项目的进展,这样也促进了我的开发进度。还有,当我们的项目有bug时,她也是陪同我,我们两个人一起有商有量的改好的。

最后就表扬一下我们全组人员,大家都为项目付出了很多,辛苦啦

许征航:

将近两个月的团队项目,期间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感触良多。

学习的算法和开发的算法并不一样

大学两年来,专心搞了约莫一年的ACM,剩下的一年中有半年在入门,有半年在划水。但是专心搞算法的那一年,刷了不少图论、数据结构、字符串、贪心模拟balabala的题目和内容。也在竞赛之中靠着运气拿了一些奖项。周遭的人也在一直说着算法多么好多么好,但是等真正到了本学期实际的开发过程中,才会发现,你学的,和你要用的,并不是一样的。

做一个项目,你不需要Huffman最小生成树,不需要主席树后缀数组,不需要树上持久化莫队,不需要带撤销并查集,也不是种种特判卡数据卡时间。现在所学的可能在之后确确实实是用不到的这个思想在心里蔓延着。

参商相闻,其不足枚。纠结和迷茫其实还有,但是明确了自己并不是为了什么而学习着算法,而是因为喜欢着什么而学习着算法,心里就能转移一下注意力。以后的事情谁说的准呢。

至少在这次的推荐算法过程中,了解了协同过滤,了解了多维匹配。最后自己又根据团队自身情况,自己研究了伪随机数+优先队列和伪随机数+自定义指针排序的两种推荐方式。这些还是算法所带给我的提高。

王超超:

将近两个月的团队项目,期间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感触良多。

合作互助才是成功的关键

项目期间忙活了很多事,中间有的简单,可以一个人完成;有的比较复杂,大家一人做一点也完成了;有的有点困难,在别人的帮助下也完成了。以前的独行侠行为发现不在适用,朋友间的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

每天叫醒自己的也可以是学习

以前自己要是可以必定睡到自然醒,可是在项目冲刺阶段,自己莫名的精神亢奋,每天醒来都可以很早,甚至感觉自己有些不正常,但是当时每天想的是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什么时候完成自己的任务···满脑子都是项目的事情,第一次发现自己也可以因为学习而亢奋。

王璐瑶:

在团队作业的最后时刻,也是有很多感触,除了对软件工程的开发过程更加熟悉了意外,也是对我自己心智承受能力的磨练
在个人作业结束时,对我自身来讲,对这门课,对我自己都是十分失望的,我一开始也算是很认同这样的方式,因为方式与以往不同,我可以学到很多开发方面的经验和知识,但是因为一些原因,我开始反感和抵触这门课,拒绝接受任何消息。事实上,这种抵触情绪贯穿了我整个学期,后来的结对作业有伙伴的帮助得以调整,以力所能及的最好的状态去面对了团队作业,幸运的是,我的伙伴,是最棒的团队伙伴,小程序的开发与我们以往开发的过程不同,也是在这个新的领域内,我们都各自收获到了我们想要的东西

 

posted @ 2018-07-07 22:59  团队小博客  阅读(4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