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 my passion

Anything with my most passion……
学一下ASP.NET MVC
这几天考虑了一下自己的发展方向,所以准备静下心来好好学点东西。那么就从asp.net mvc开始吧!
首先,学这个mvc应该了解一下mvc的概念,这个网上几乎遍地都是。所以也就不罗嗦了。简而言之,就是Model-View-Controller的缩写。
Web开发从一开始的CGI脚本,到微软的ASP,再到ASP.NET, 再至目前为止的MVC经历了不少的改革。从WebForm发展到MVC也算是大势所趋。因为ASP.NET的WebForm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UI代码和Logic代码分离。在越来越复杂的项目中,就越来越趋向两种代码的混杂,最后分不清界限。当然WebForm也有它好的地方,在开发简单的应用时,可以很快的构造,甚至几行代码搞定。
从WebForm转到MVC后,有一些比较别扭的地方。那就是Postback和ViewState没有了,也就是MVC削弱了WebPage的功能,让其仅仅负责利用有效数据来呈现UI给用户,不负责任何的逻辑。Postback没有了,所有的request都集中到了Controller。ViewState没有了,也就是说页面上的控件无法保持它的属性了。但是因为没有了Postback,ViewState也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页面上的所有button都会指向某个controller的某个action。这里还需要再继续研究一下替代的方案,毕竟还是用惯了ViewState,一下子没有了,挺难受。(我是个深受WebForm模式感染的人^_^!)

好了,先写这么多了,还要继续学下去。

posted on 2009-09-29 09:35  everx  阅读(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