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列表

everest33

自制力

导航

摄影随记

※,尼康相机使用技巧,赞!

※,尼康D810一些设置,赞!

※,如何拍剪影:

https://new.qq.com/omn/20200420/20200420A0RPGJ00.html

拍摄剪影肯定都是在逆光的环境下,主体和背景的光线反差越大,剪影的效果越强。

  • 拍剪影对焦点对在哪里?
    • 主体是谁就对着谁对焦。
    • 最好是对人物的边缘进行对焦。因为光线的原因,如果对着人像的暗部对焦,很可能会出现对焦困难。
    • 对焦点对在主体上不会出错,但是如果你想保证主体与背景都清楚,可以使用小光圈,然后对焦在无穷远的位置,这样能够保证画面中的所有元素都清楚。
  • 拍剪影如何测光?

※,延时摄影:

  • 间隔拍摄:拍摄一系列照片序列,后期合成。设置方法及计算方法: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6686967761503715
  • 定时拍摄:新版尼康相机叫做定时动画,是在机器内直接合成的延时视频。
  • 检查存储卡与电池电量!
  • ------------------------------------------------------------------------------
  • 参考文章
  • 先自动对焦找好对焦点,然后使用手动对焦。不然视频会抖动
  • 使用矩阵测光
  • 间隔时间的长度不能小于单次曝光时长
  • 关闭长时间曝光降噪:由于降噪时间基本等于曝光时间,这就大大增加了曝光时间大于间隔时间的可能性,导致拍摄图片量比预期少了一半。
  • 使用三脚架拍摄,关闭镜头或机身防抖功能,可以获得更稳定的拍摄效果。
  • 曝光补偿减少0.3EV,画面的颜色会比较饱和。0EV可能会比较平淡。
  • 反光板预升功能最好打开,可以减少反光板的震动,是画面更加细腻。(实际摸索中,发现间隔拍摄中反光板预升功能无法生效!)
  • ------------------------------------------------------------------------------------
  • 参考文章
  • 一般用M档。特殊情况如日转夜可能需要使用A档光圈优先
  • 快门速度调整的原则要遵循宜慢不宜快。由于拍摄视频标准快门速度设置是在1/60秒,这个速度拍摄出来的画面最接近人眼所观察到的效果。所以延时摄影的快门速度要设置不要高于1/60秒
  • 延时摄影的光圈设置一般维持在F8-F16之间就差不多了。
  • 在可控的范围内,将ISO设为自动效果(ISO自动感光度)会更好一点。
  • 白平衡色温不能选择自动,避免所拍画面因为光线强弱明暗的原因出现前后不一致的色调。白平衡色温可以选择相机设定的固定色温也可以手动设置色温。
  • ========================

 


卍,相机使用说明篇


※,手动对焦提示

    每个厂商都会在取景器中内置手动合焦提示,这里有尼康为例,在尼康取景器左下角有一个对焦提示区域,会出现箭头或圆圈的提示。我们手动选择对焦点位置,然后旋转对焦环对焦,箭头提示方向就是我们需要旋转的方向,当箭头变为圆圈,说明对焦合焦。

※,AE-L/AF-L:

  • 曝光锁定与对焦锁定。可以设置此按钮 只锁定曝光 或 只锁定对焦(只锁定对焦时按下此键显示屏没有提示字符) 或两者同时锁定(默认值)。

※,AF-ON:按下AF-ON按钮和半按快门按钮是一样的效果,即用于对焦。

※,动态D-Lighting:作用是在大光比环境下,自动优化光比,提亮阴影,压暗高光,从而保留更多细节

  • 使用方法:设置菜单中开启即可。
  • 因为机身的校正是建立在原始数据基础上的优化,所以动态D-Lighting对于RAW文件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动态D-Lighting对于JPG直出有非常好的效果。
  • 注意动态D-lighting和润饰菜单中的D-lighting不一样。动态D-lighting是拍摄前控制曝光及调整亮度和暗部所使用的的功能。润饰菜单中的D-lighting是拍摄后用于调整拍摄影像的色阶,可以是暗部变亮,但对于画面中的死白部分不能有任何补救。
  • D-Lighting或者自动亮度优化是建立在测光的基础上的,因此仅对全局测光和中央重点测光下有效,当我们使用点测光时效果不明显

※,反光板预升与电子前帘快门:减震到极致

  • 参考文章
  • 反光板预升:按下快门反光板升起,再按快门coms开始感光,也就是说自己可以控制预升多长时间后开始拍摄。曝光延迟模式:按下快门反光板升起,1秒后相机自动控制coms感光,这个时间不能人为控制。可以理解为曝光延迟模式是简化版的反光板预升。
  • 相机启用了“反光镜预升”功能后,需要按下2次快门按钮拍摄一张照片,第一次按下快门按钮反光板升起,一般等待1-2秒左右(目的是等待相机完全稳定)再次按下快门按钮,相机快门打开进行曝光拍摄。
  • 参考文章
  • 所谓电子前帘,是指相机快门帘幕在拍摄前处于开启状态,前帘运动有传感器上电流阀控制,而后帘关闭与正常帘幕关闭相同。尼康D810的电子前帘,是指在反光板预升下,第一次按下快门后,前帘就已经打开,这样第二次开始曝光时,可以保证最低的机震。【注意】尼康D810说明书上明确说明,电子前帘快门只会在Mup模式(反光板预升)下生效,在其他释放模式下都是使用机械快门。
    • 电子前帘快门也有缺点,比如快门速度高于1/2000秒时,可能造成画面亮度不均匀

※,自动感光度:  自动感光度是一个很好用的功能,但是这个功能不是万能的,尤其在夜晚或者使用外接闪光灯的时候。因此,在平时,我们可以大胆开起自动感光度,但是如果您想要进行创意操作,还是建议关闭为好。

  •  

posted on 2022-01-13 00:46  everest33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