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JE上回答了某人个关于界面集成的问题, 应该说这方面还有很多内容值得以后继续深入研究,特此引过来(JE的帖子时间好象时间长了要被自动删除掉)

pikachu提到:
虽说一直是作企业应用,原来的系统都是些不超过200人的使用规模.
这次老大接到一个单子,号称系统内帐户超过3k,工作日同时在线人数超过2k.对于这样的应用规模到底是大是小心里没底.
主要是开发一个门户集成,把原有的若干系统拼成一个界面.原有功能还会在原有系统中运行.
我现在两眼一抹黑,毫无头绪.


我的回复:
“企业应用的规模不好说,不过你面临的问题域挺有意思。

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这个门户应该不是单纯的信息门户。实际上我们的系统也面临过这样的需求,因为以前的业务系统都是一个个的小系统,某种角色的业务人员工作的时候经常需要同时打开两三个和他们工作紧密相关的业务系统,比如在A系统执行操作的时候需要查看B系统里面的信息。到后面A系统要求越来越多实现显示B的信息,B系统要求越来越多的实现显示A的信息,再到后来干脆把三个系统合成一个系统做,当时感觉怪怪的,感觉就是做个系统给某种角色的业务人员用,里面会有这个业务人员最常用业务的全部操作,但还涉及到很多其它系统的业务内容。比如一个采购员的角色,需要关注产品、负责采购、了解收货情况、了解当前库存和退货情况等等,于是就有了这么个系统,核心业务是负责采购,但是还需要查看或部分操作刚才提到的所有业务内容。 而其它角色的业务人员也需要类似的这么个系统,不过是围绕他们的业务范围。

当然,这是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统一的规划,或者业务发展太快最初的规划到后面完全变了,到后面就不得不面对这种集成的复杂度。我最初幻想要是只有一个系统,通过权限控制每个人访问的内容,后来感觉这种想法对真正的企业级应用根本不切实际。再到后来听了微软中国的首席架构曹严明的“组合界面应用程序块”的讲座,才清楚这实际上是个非常普遍的需求,微软还专门开发了这么个集成界面框架(当然未必实用、适用),这个东西的后台怎么搞没有定论,或者你开发个新系统把你涉及到的业务内容都放到这个新系统里面,或者提供一个后台的集成层,旧的系统为这个集成层提供服务,界面使用集成层的接口----听起来挺酷的架构,实现起来未必容易。

给个连接,仅供参考
http://msdn.microsoft.com/library/default.asp?url=/library/en-us/dnpag2/html/cab.asp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msdn/events/webcasts/shared/webcast/episode.aspx?newsID=1242310

原始连接http://forum.javaeye.com/viewtopic.php?p=106159#106159

Posted on 2005-12-17 22:18  白板  阅读(12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