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视角看DNS(采坑篇)

换一种视角看DNS

我们尽量用精炼的语言,尽可能的规划DNS的全貌(当然笔者水平有限,如有错误请不吝赐教)。

通常啊我们在个人PC中能看到DNS的配置身影就是在上网的时候,通常如果你不配置DNS可能找不到IP地址等等,那这是我们就回去配置一个DNS服务器,我们可以吧DNS服务器理解为地址簿,没错漫游在全网的地址簿;那你想过没有它背后的作用呢?我们继续看。

1、什么是DNS服务?

DNS服务全程Domain Name System,中文译名为域名系统。就是互联网中地址簿,通常我们PC端都是自动获取,有过管理服务器的效果版一般手工配置的多。

DNS是一个超大的地址簿,但是呢统一管理太麻烦怎么办呢?分层管理,非常类似郡县制,然后一层一层划分下去,我们以百度的域名为例说一下:

www.baidu.com.

上面这个字符串就是域名,也就是我们熟知百度的域名,眼尖的小伙伴可能发现最后怎么多了一点,没错这个点就是最高层的管理者也就是,当然我们默认情况下都是隐藏的,我们拆分来看下:

  • com:这个顶级域名,是有一个家域名发行商管理,当然类似的还有io, cn, hk 等等;
  • baidu:在顶级域名下面,我们称之为一级域名,这个域名都是用户或者公司进行购买,需要付出费用;
  • www:接着就是www,我们称之为二级域名,这个完全是由一级域名所有者进行管理的。

看到这里有的小伙伴有些懵,那么简单来说下规则:

.(根) --> com(顶级域名) --> baidu(一级域名) --> www(二级域名)

一般情况下就是这样的一个分层构建了我们看到的DNS服务。

2、DNS应用场景

场景:就是地址簿....

场景一:域名管理

这也是最常见的情况,在购买一级域名后你可以进行配置你的域名记录,域名指向你的实际地址我们称之为A记录,相关的常用记录还有:

  • A记录,一般作用于域名-->IP的直接解析也是企业最常用的;
  • CNAME,就是别名解析,一般多用于CDN的场景下,相当于域名和主机之间增加了一个桥梁;
  • MX,邮件解析记录,这个笔者接触也不多;
  • NS,指定你的DNS服务器地址,刚才我们说过了域名是自上而下的管理,你需要一个老大哥来罩着你,这个DNS就是你大哥地址,默认情况下购买域名后默认给你配置;
  • TXT,这个记录一般多用于域名验证,判断域名是否有管理权限。

好用的DNS,如万网或者DNSPOD 会有 A记录负载均衡以及智能DNS的功能。

  • A记录负载均衡,当你的入口服务器一台机器扛不住的情况下,这个是非常赞的功能;
  • 智能DNS,可以根据用户来源的DNS位置进行解析不同的记录,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户分流了(从源头控制很舒心,多用于跨境服务以及CDN)。

场景二:企业内部DNS

上周还在吐槽,公司内部测试环境服务器通过IP+端口来划分,记忆混乱整个人都难受,平白无故都发也稀少了,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构建一台内部DNS解决这个问题了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集群内部环境,当我们使用外部服务器的DNS,如果他们DNS抽风或者网络的种种原因我们最好在自己机房做一个DNS服务,来保证内部服务的通畅。

笔者认识的小伙伴就因为某DNS服务商除了问题,整个内部服务有一多半出现非常卡顿的问题。

3、DNS踩过的坑

Q: 我配置的DNS为啥没有效果呢?

A: DNS默认生效是有周期行知的默认都在10分钟以内,如果更改的级别越高比如你修改了NS服务则需要24小时甚至更长。(所以笔者建议,在切割DNS时特别注意这一点,以免造成服务不可访问)

Q: 为什么我明明配置的DNS解析记录,然而还是搜寻不到呢?

A: 鉴于国内行情DNS和运营商的的缓存刷新还不一致,你可以指定你服务器配置的DNS Server测试一下

Q: 智能DNS 为什么解析的服务器不是对应地区的呢?

A: 这个智能DNS能够获取到的是用户PC上配置的DNS地址,所以你懂的(所以测试的小伙伴需要注意了)

Q: DNS 负载均衡怎么不是1V1?

A: DNS服务商也想啊,但是实力不允许啊,能够做到相对轮训的,可靠地不用担心(只是负载均衡,没有健康检查,Bro 特别注意)

Q: 我配置了CDN 但是经常出现404,尤其是配置HTTPS的情况下?

A: 这个呢是CDN服务器宕机或者智能调度到其他Server,但是运营商的缓存没有刷新;建议联系你的CDN的销售经理帮助你换到更加稳定服务器哦。

其实最大的坑,莫过于运营商和DNS服务商的缓存刷新了

4、DNS两种解析机制

鉴于网上有比较好的文章了,我就不水了,传送门:https://blog.51cto.com/13570193/2105393

posted @ 2019-02-24 20:57  运维少年  阅读(5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