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推「数据驱动运营增长」上海场沙龙:携程智行火车票分享OTA行业的智能用户运营实践

近日,以“数据增能,高效提升用户运营价值”为主题的个推「数据驱动运营增长」城市巡回沙龙·上海专场圆满举行。携程智行火车票用户运营负责人王银笛分享OTA行业的智能用户运营实践。


▲ 王银笛 携程智行火车票用户运营负责人 负责智行业务线用户运营。从0到1主导构建以用户分层和生命周期为基础的增长运营体系,打造智能工具,落地运营体系。

王银笛介绍,智行火车票作为一款工具类产品,相比用户的活跃度,更加注重用户的转化。运营人员的核心目标是希望用户在有出行需求的时候,能够来到智行火车票订车票、订酒店等。要完成这一目标,智行火车票需要完成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找到有出行需求的潜在用户,并尽可能引导他们到平台上下单。

因此,智行火车票根据用户的出行频次、出行天数及兴趣偏好等数据进行了用户分层和分级。结合用户分层情况及用户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运营人员就可以对用户有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精细化的用户运营和转化引导。

为了支撑精细化用户运营,智行火车票建立起一套相对完整的画像标签体系,并打造了运营平台,方便运营人员进行用户分析洞察、人群圈选、用户触达、统计分析等操作。王银笛强调,“趁手的工具非常重要,能够使我们的运营效率大幅提升。以前我们要找BI人工去跑数,整个沟通和执行流程较长、也很复杂,导致数据分析结果滞后,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我们运营策略的优化。有了运营平台后,我们把push、订阅消息和短信都引入到了平台上,然后针对细分用户和不同的运营场景提供相应的激励礼包和权益,开展精细化触达,实现了用户转化的大幅提升。”

最后,王银笛总结,“无论是留存还是转化或是召回,我们开展精细化运营的基础都是基于数据对用户、内容、渠道、场景等做切片和细分。”

posted @ 2023-11-13 11:10  个推  阅读(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