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ton模式——对象创建型模式

Singleton模式即为单例模式/单件模式。

(一)意图——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如一台计算机可以有多个端口,但是应该统一管理这些端口,避免访问冲突。——选择Singleton模式就是为了避免不一致状态的发生。

(二)动机

一个全局变量使得一个对象可以被访问,但是它不能防止产生实例化多个对象。

为解决以上问题,使类本身负责保存它的唯一实例,这个类保证没有其他实例可以被创建,提供一个访问该实例的方法Instance操作。——这就是Singleton模式。

(三)适用性

1)当类只能有一个实例而且客户只能从一个访问点访问它时。

2)当这个唯一实例应该是通过子类可以扩展,并且客户无需更改代码就可以使用一个扩展实例。

(四)结构


(五)参考

Singleton的几个典型例子

懒汉式单例、恶汉式单例、登记式单例:http://www.cnblogs.com/whgw/archive/2011/10/05/2199535.html

Java 单例模式的7种写法:http://www.blogjava.net/kenzhh/archive/2011/09/02/357824.html


posted @ 2015-01-14 10:37  evashi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