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升秘籍】高薪项目经理的成长指南

近期,我身边一些入行3-5年左右的项目经理朋友们开始迷茫了,纷纷找我取经。

随着“金三银四”的到来,他们也想利用这个这个机会寻找更好的工作,但是接触的一些岗位都不是很适合,有一种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不知道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那些岗位要求要么是之前负责的一些初级项目管理相关的内容,没什么提升空间;要么就是需要独立负责大型项目的管理、甚至是管理体系的搭建和落地,感觉自己又根本无法胜任......

 

我之前也经历过这个阶段,所以本期内容就结合我之前的一些经验,给初、中级项目经理们一些职业规划建议。我当时处于这个阶段时,由于公司内部的业务比较繁杂,接触过一些多项目管理的工作,所以我求职的方向主要是往项目集经理的岗位努力。

 

那么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岗位呢?

主要是因为项目集管理属于更高层次的项目管理,是我当时努力能够得上的岗位。大家也可以查看一下招聘软件,这个岗位或者需要具备项目集管理能力的项目经理岗位,它们的薪资都会比普通项目经理岗位要高很多。

 

当然可能很多小伙伴还不太理解项目经理以及项目集经理的区别,接下来我就详细展开分享,同时也会包括如何提升项目集管理的能力,便于大家朝着正确方向努力奋斗了!

 

 1.项目经理与项目集经理的主要区别

在进行两个岗位之间的区别分享之前,我们首先对项目和项目集进行一下简要的区分,便于后续的内容理解。

1.1项目与项目集

项目:是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通常有特定的时间和预算,比如开发一款App。

项目集通常是由多个项目组成,这些项目之间存在关联性和依赖性,需要协调管理、以实现单独管理所无法取得的收益。

 

1.2项目经理岗与项目集经理岗的主要工作内容区别

这两个岗位主要的工作内容不同之处在于:管理对象、管理范围、目标、资源管理、风险管理、沟通协调以及战略视角这几个方面。

管理对象:项目经理是针对于单个项目;项目集经理是针对于多个相关项目。

管理范围:项目经理专注于项目内部;项目集经理关注多项目之间的协同。

管理目标:项目经理主要关注项目目标的实现;项目集经理主要关注实现项目集的整体目标和利益。

资源管理:项目经理管理项目内的资源;项目集经理需要协调和优化多个项目的资源分配。

风险管理:项目经理关注项目特定风险;项目集经理管理项目集的整体风险

沟通协调:项目经理主要与项目团队和相关方沟通;项目集经理主要协调多个项目之间的沟通和协作。

战略视角:项目经理关注项目层面的执行;项目集经理需要与组织战略保持一致。

 

总结来说,项目经理岗位的核心价值在于:推动项目按时、保质的实现目标;同时能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而项目经理岗位的核心价值在于:负责协调、整合、管理和监管多个项目,保持项目集内各项目的进度协同、协调和优化项目集内的资源分配、确保实现项目集的整体收益;进而实现组织战略目标,提高领导力和战略思维,推动企业创新。

那么对于这两个岗位的主要区别梳理清了,我们如何能提升项目集管理的能力呢?

 

 2.提升项目集管理的能力,可以从五大原则着手

根据美国项目管理协会调研总结出,项目集经理可以通过五个相互关联又依赖的项目集管理绩效域来开展工作。所以项目经理们可以从这几大原则着手来进行能力的提升,分别是以下五个:

 

a.战略一致性

项目集的目标要与组织的战略目标始终保持一致,贯穿于整个项目集生命周期,所以需要项目集经理能定期评估并及时调整管理策略。

 

b.收益管理

收益是项目集最终要实现的产物;没有收益,那么这个项目集就不具备可行性。项目集经理要确定项目集收益、分析并规划项目集收益、交付项目集收益、确保项目集收益维持。

 

c.干系人争取

项目集经理要识别和分析相关干系人需求,管理期望和沟通,以获取干系人支持。相关干系人的态度、支持程度、对项目集的关注程度、参与程度等等,决定了项目集能否成功。

 

d.项目集治理

项目集经理要对项目集进行监控管理,识别项目风险,进行相关决策并执行。

 

e.项目集生命周期管理

为了促进项目集交付的管理活动,和项目的生命周期管理的项目活动类似,但更复杂。

 

那么肯定有小伙伴问了,我目前有多项目的管理经理,想应聘项目集经理的岗位,如果不熟悉项目集管理的流程或者能力欠缺应该怎么办?其实我刚入职的时候也没有全面掌握项目集管理的能力,当时我是通过工具来辅助管理的,一个项目集管理下来,基本流程就比较熟悉了。

 

 3.借助专业的项目管理工具来弥补能力短板

我刚入职项目集经理时,公司一直有在考察项目管理软件,计划上一款工具来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当时在接触的一款还不错,已经在试用中了。产品名是易趋(EasyTrack),是一款自主研发并打磨了近20年的企业级项目管理软件,刚好我可以利用起来辅助我开展工作,结果不仅给我的工作提升了很多效率,还弥补了一些能力短板。

 

3.1辅助进行项目集的阶段监管,始终和战略目标保持一致

由于项目集下的项目多且复杂,为了便于我能统一监控项目集的进度,确保进度不偏离,始终和战略目标保持一致,我借助易趋项目管理软件对项目集进行了分阶段的实时监控。项目集当下处于哪个里程碑,完成是否有延误,审批/评审结果如何,我都能实时查看,一下子节省了很多同步进度的会议时间。

 

 

(易趋项目群阶段视图)

 

 

3.2辅助进行项目集治理,支持对项目集进行多维度监控

除了项目集的阶段管控,我还需要对项目集下的多个项目进行治理,要及时识别风险、问题。所以我借助易趋项目管理软件的项目群监控模块,对项目集各个项目进行健康状态、管理阶段、交付物、项目计划等四个维度的全面监控。系统还会通过红黄绿三色进行状态报告示警以及发送消息提醒。

 

 

以项目群的健康状态为例,系统会自动监控各个项目的所处阶段、进度、交付物、成本收益、风险问题等情况,红色示警即为已延误、超出成本预算、未达收益预算等。

 

 

(易趋项目群监控—健康状态视图)

 

除了较为详细的项目监控数据以外,我还可以在项目群概况,查看项目群全面的运营数据情况。其中,项目群问题、风险、阶段、评审以及项目群项目等模块还支持一键跳转至详情页面,操作起来也比较方便。

 

 

(易趋项目群概况视图)

 

 

3.3覆盖项目集全生命周期管控,保持各项目进度协同

项目集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点还有保持项目集内各项目的进度协同一致,这需要我能监控到项目集内所有项目的进度情况。借助易趋项目管理软件,我对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监控,查看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保持协同一致。点击任意项目,也支持跳转至详情页面。

 

 

(易趋项目群—项目列表视图)

 

 

而对于项目集的资源管理,需要进行协调优化,如果在识别出资源风险问题后,我借助易趋项目管理软件可以对风险/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后,再合理调拨;同时能进行闭环管理,确保风险解决。

 

 

(易趋项目群—风险视图)

 

 

4.总结

通过以上几个部分的详细分享,我相信大家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也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定位了,大家可以尝试按照项目集经理的岗位JD更新简历、去面试一波了!

作为项目管理人员,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我们除了要持续提升自己的技能以外,还要学会借助一些专业的项目管理软件弥补一些能力短板,这样才能持续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posted on 2024-03-15 14:36  易项  阅读(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