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贴】技术转项目经理,利用项目管理工具快速适应!

之前分享了我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的一些实战经验,大家纷纷表示感同身受。其中,有一部分技术转项目经理岗位的小伙伴吐槽现在加的班比以前更多、工作更难开展了,想问问如何能快速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我们公司这几年随着业务的不断增加,最近也将一批技术骨干培养和转到项目经理岗位上了。小陈就遇到了很多问题难以解决,最终求助到公司内的大佬,通过一些调整,他所负责的项目才逐渐步入了正轨,接下来就分享出来跟大家一起交流下。

 

 

1.技术转项目经理后,在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

小陈说,他做开发前只需要被动接受任务,并按时完成就好。但当了项目经理以后多了很多琐碎的事情要处理协调,感觉项目的进度始终停止不前。

l  首先项目出现了一些技术问题,小陈研究了好几天,但还是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其他工作也都停了下来,造成了进度延误。

l  其次由于小陈投入了大量精力解决部分技术难题,有的团队成员就闲了下来、忙闲不均,导致资源利用率不高。

l  第三是沟通方面的问题,不仅是团队内部沟通不顺畅,对外跟其他部门/其它干系人沟通也比较少,导致有些需要配合的方面都比较困难。

 

总结来说,出现以上情况,主要是小陈的思维还没有转变过来,习惯以技术型思维开展工作。例如:应留在局部思维,关注项目任务本身和一些细节,出现技术问题自己顶上,忽略了整体项目目标、缺乏全局规划;以个人为中心,习惯个人单打独斗,对内/对外的沟通少/不主动沟通,工作协调困难等等。

那么小陈最后做了哪些改变呢?

 

 

 

2.具备管理型思维,快速适应工作

对于小陈的问题,公司内的大佬们给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让他逐渐转变思维,从技术型思维转变为管理型思维,主要有以下几点:

2.1从关注技术转变到业务上来

业务目标的达成是项目成功交付的首要目的,重点在实现价值交付。项目经理过于关注技术,就容易陷入误区,从而忽略全局。小陈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熟悉业务,掌握业务相关数据,从而更好的管理团队,达成价值交付。

 

2.2从关注事情转变到关注项目整体

技术人员更多的是关注项目任务本身,成为项目经理后需要带领团队去解决项目的突发问题、而非自己单打独斗。尤其是在项目执行阶段,小陈过于关注很多细节,导致整体进度变慢;他应该将工作分配给合适的人去解决,高效协调、分配工作。

 

2.3从关注个体转变到关注团队上来

项目的成功交付,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努力和付出,小陈需要从关注自身成功转为帮助团队成员成功。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团队沟通和建设,定期组织培训学习,提升团队的凝聚力以及整体业务水平。

 

 

除了以上思维转变的建议,大佬们也从项目管理中计划、控制以及协作这三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分别给出了一些有效且具体可实操的方法;同时还建议他好好利用专业的项目管理工具去辅助管理,弥补一些能力的短板。

 

 

 

3.有效利用项目管理工具,提升管理水平

在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几个方面就是要明确项目目标、进行工作分解、职责分配、项目执行过程控制、高效协作,才能最终达成项目价值交付。总结来说,可以从项目计划制定、项目监控以及项目协作几方面来着手,而利用好公司上的专业项目管理软件,则能更加高效轻松。

 

 

3.1项目计划制定——全面统筹,保持大局观

全面且详细的项目计划能让项目经理始终把握住项目的整体方向,确保方向不偏离。而项目计划的制定要符合SMART原则:Specific具体的、Measurable可衡量的、Attainable可实现的、Relevant相关的,、Time-based有时限的。

这就是项目管理思维的转变,接下来就该是项目管理工具闪亮登场了——要把管理的想法落到实际应用时,借用专业的项目管理工具让项目执行全过程掌握在手中,才能不慌不乱。

 

与其他项目管理软件不太一样,我们用的是面相企业的专业级的易趋项目管理软件,支持制定两级计划(里程碑计划、WBS计划),因此,小陈按照该类型的模板很快制定好项目的两级计划,确保团队目标和个人目标的达成。

 

里程碑计划:是在项目的重要节点建立里程碑,管理层可以通过阶段审批以及交付物评审全面掌握项目进度和质量,从而控制项目整体方向,以保证实现总目标。借助易趋制定里程碑计划,会包含各个阶段的计划开始、完成时间;各阶段的具体责任人以及各阶段具体需要完成的任务等各个关键方面,清晰明确,也方便小陈进行后续的执行跟进。

 

 

(里程碑计划视图)

 

而WBS计划,是根据里程碑计划进行更详细的项目任务拆分。在易趋项目管理系统,小陈能将各个阶段任务拆分为一个个容易实现的任务;各个任务之间设置合理的依赖关系;确定每个任务的开始、结束时间;同时将任务分配给项目成员并指定唯一负责人。小陈还可以对项目任务的关键交付物设置评审流程,邀请内部专家/管理层参与进来,以此评估项目质量是否达成;同时还能借此机会汇报项目进度,方便资源申请。

 

 

(WBS计划视图)

 

 

3.2项目全程监控——确保目标不偏离,实现价值交付

项目计划制定后,对于项目经理来说最重要的阶段就来了——项目的监督和管控。小陈需要全程跟进项目的进展,收集项目的各项运营信息,对项目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措施,确保项目目标不偏离,最终实现价值交付。但这一阶段的难点也在于此,项目运营信息收集困难,借助易趋项目管理软件,小陈轻松解决了这一难点。

 

系统支持项目进度的可视化管控,进行延误预警,项目的延误情况一目了然。小陈每日花费五分钟即可获取全面的项目运营情况,及时发现各项风险和问题,并进行调整。

当出现变更需要进行计划调整时,也可以在项目计划上直接进行修订,审核通过后,新的基线会自动生成;并且支持计划版本对比 ,方便科学决策,确保项目保持良性发展的状态。

 

 

(项目计划——版本对比视图)

 

 

3.3项目高效协作——离不开各个层级的信息及时共享

项目经理需要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保障部门与部门之间、团队成员之间的高效协作和配合。小陈通过易趋系统的两级计划,将任务分配给项目成员,能让项目成员了解自己有哪些任务,避免扯皮现象发生;其次还需要让各个干系人以及团队成员能掌握所需的项目运营信息,确保后续的工作配合顺利以及高效的资源调整。

但以上想法的实现,离不开各个层级间的信息及时共享,借助易趋项目管理软件,小陈能轻松应对。

 

为了确保高效协作,易趋项目管理软件针对管理层、部门经理、项目经理以及项目成员都提供了多维度的项目实时状态监控视图——管理驾驶舱,能直观、清晰的展示项目的各项指标和运营状态;对于一些重点数据的异常情况会提供报警提示,帮助各个层级的管理人员及时评估、进行科学决策。

 

 

(项目经理-项目概况视图)

 

 

 

(管理层-项目组合概况视图)

 

 

 

4.总结

项目经理小陈所遇到的问题应该是大多数刚转岗的项目经理都会遇到的,这需要我们能及时调整自己的管理思维:从技术型思维转变为管理型思维,从关注技术转变到业务上来、从关注事情转变到关注项目整体、从关注个体转变到关注团队上来等等。

同时有效利用专业的项目管理软件辅助管理,弥补能力的短板,更加高效轻松进行项目管理、实现项目价值交付。

posted on 2023-11-29 16:29  易项  阅读(1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