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HTML5 Application cache初探和企业应用启示

Application Cache

在自己做的开源项目( https://github.com/etoah/Lucien

用到了HTML5 的Application Cache,现总结如下:

目录

  • Manifest的特点
  • 兼容性
  • 用法
  • 注意事项
  • 对企业内部应用的启示
  • 参考

Manifest的特点

  • 离线浏览: 用户可以在离线状态下浏览网站内容。
  • 更快的速度: 因为数据被存储在本地,所以速度会更快.
  • 减轻服务器的负载: 浏览器只会下载在服务器上发生改变的资源。
  • 同源策略。

兼容性

虽说兼容性并不乐观,但IE8,9这种老东西,兼容开发量又大,界面颜值又不高,BSIE.

用法

创建一个和html同名的manifest文件,比如页面为index.html,那么可以建一个index.manifest的文件,然后给index.html的html标签添加如下属性即可:

<html lang="en" manifest="index.manifest">

CACHE:(必须)

标识出哪些文件需要缓存,可以是相对路径也可以是绝对路径。

a.csshttp://yanhaijing.com/a.css

NETWORK:(可选)

这一部分是要绕过缓存直接读取的文件,可以使用通配符*。

下面的代码 “login.asp” 永远不会被缓存,且离线时是不可用的:

NETWORK:login.asp

可以使用星号来指示所有其他资源/文件都需要因特网连接:

NETWORK:* ###FALLBACK:(可选)

FALLBACK
指定了一个后备页面,当资源无法访问时,浏览器会使用该页面。该段落的每条记录都列出两个 URI—第一个表示资源,第二个表示后备页面。两个 URI 都必须使用相对路径并且与清单文件同源。可以使用通配符。

下面的例子中,如果无法建立因特网连接,则用 “404.html” 替代 /html5/ 目录中的所有文件。

FALLBACK:/html5/ /404.html

下面的例子中,则用 “404.html” 替代所有文件。

FALLBACK:*.html /404.html

示例

CACHE MANIFEST
CACHE:
#v0.0.0
css/editor.css
css/icons.woff
#js
js/require.js
js/main.js
#html
index.html
demo.html

NETWORK:
*
FALLBACK:
*

手动更新

 if (window.applicationCache.status == window.applicationCache.UPDATEREADY) {  
  window.applicationCache.update();   
}

注意事项

  1. application cache会默认缓存当前页面!!!就算我们有如下设置:NETWORK:*.
  2. 必须为UTF-8编码.
  3. 第一行必须为CACHE MANIFEST
  4. 需要添加 MIME TYPE:text/cache-manifest
  5. 当更新后,第一次访问并不是蛭新的页面,刷新后才会更新。 如果manifest文件,或者内部列举的某一个文件不能正常下载,整个更新过程都将失败,浏览器继续全部使用老的缓存。
  6. 浏览器对缓存数据的容量限制可能不太一样(某些浏览器设置的限制是每个站点 5MB)。
  7. 当一个资源被缓存后,该浏览器直接请求这个绝对路径也会访问缓存中的资源。
  8. 站点中的其他页面即使没有设置manifest属性,请求的资源如果在缓存中也从缓存中访问。
  9. 当manifest文件发生改变时,资源请求本身也会触发更新。

对企业内部应用的启示

对与我们企业内部应用来说,可能这些特性并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只要结合AngularJS等MV*的框架,后端直接返回json 数据,
前端直接用html静态文件,每次用户访问时,载入的时只是载入本地Application Cache,这样的话有以下优势:

  • 直接从浏览器缓存载入,减少DNS查询,TCP连接,服务器处理和网络时间,达到首屏载入时间小于1s,轻而易举。
  • 前端和后端强制隔离,耦合只有WebAPI 或是Rest接口,提高可维护性。
  • 服务器端不用拼接html标签,只需处理数据,部份处理放在客户端,服务器性能更佳。

参考

[1] HTML5离线存储之Application Cache
[2] HTML5 缓存: cache manifest

posted @ 2015-11-02 23:20  Lucien!  阅读(19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