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computing, Social Software and mobility

 

写在微软发布Windows Phone 7 之际: Win Phone 7 会收费吗?

从历史上看,微软在每个落后但关键的领域奋起直追时,都会使用激进的手段,不顾一切地打击敌人,强行获取阵地。Windows  是如此而IE亦是如此。 笔者有位曾参与微软IE2 和IE3 开发的朋友,描述当年开发IE的时候,为了追赶Netscape, 微软从所有团队中选出了几百个精兵强将,许以股票,发给每个人一个睡袋,集中开发了近6个月。 后来不但免费提供IE,而且给其软件产品经销商各种奖励,以分发IE的拷贝。 

目前对微软的形式,类似于当年浏览器之战的时期,而且似乎更为严峻。类似之处在于,微软即将失去移动市场。 而移动计算未来2-3年将超过 PC成为最大的信息获取渠道。 更为严峻的是,当年的对手是Netscape, 而目前的对手包括Apple, Google, Nokia 和 Blackberry. 这些公司都是微软的劲敌,远不像当年的Netscape 那么好捏。 

虽然Apple,Nokia 和 Blackberry 都不开放其操作系统,但要命的是Google不但免费提供,而且开源了Andriod. 更加要命的是,Google在多个领域里面,都直指微软的要害。 众所周知,微软是靠Windows和Office吃饭的。 其他的东西其实都是因为有了这两样法宝,才可以生存。 而Google的Chrome, Android 和Google Docs等已经在其具有绝对垄断的搜索业务的支持下逐渐获得了用户的认可,而这些领域正是微软的七寸。 微软在PC 领域里的霸主地位还没有人可以撼动,而如果Google可以逐步在移动计算领域里占据一席之地,加上Chrome和搜索和地图等服务,将有机会在除了桌面和office以外的领域里战胜微软。 而让微软非常不爽的是, Google几乎可以对这些东西全部免费! 因为 Google是广告商,只对广告收费! 这简直成了微软的不能承受之重!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微软全盘的战局中,已经被Google压得喘不过气来了。 如果失掉了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意味着未来的计算领域,将操作系统拱手让给了别人。 这是微软绝对不能坐视不管的。 这也是鲍尔默先生说微软来年90%的工作都与云计算有关 (参见笔者上一篇文章)。 因为如果坚持License的生意,微软将会成为下一个DEC或SUN, 被边缘化。 如果微软的未来在云计算,手机操作系统的license显然不重要了。 而且,移动计算领域,微软一直是落后者。连一起过苦日子的HTC都投奔了Andriod, 微软的心理恐怕是哇凉哇凉的吧。 

从上面所有的情况来看,微软不会收windows phone 7的费了。 当然有可能会对office 收些费用。

posted on 2010-03-16 23:41  ethos_秦朝  阅读(2147)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