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esin的博客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福大20春软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课总结
作业正文 即本文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我最主要的期待和目标就是想要学习开发一款产品的整个流程,我觉得这个期待我很好的实现了。从最初的选题,再到原型设计,数据库设计等等,再到后序的alpha和beta冲刺,让我对软件工程的理解更深刻了。我觉得这真的是这次实践的最重要的收获了,如果只是一个人闷头学技术,永远无法很好地掌握真正的开发的过程,以及以组员交流的那种感觉。不足就在于在团队中负责的并不是我预期想要学习的web前端吧,具体的内容在下一个回答。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在开篇博客中,我选择了web前端的学习路线,预期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也都是前端相关的,但是由于后期团队的需要,我们团队开发的是安卓app产品,我并没有进行前端的开发,而是去了后端,所以导致我对前端的学习并没有很好地展开,所以这些预期值几乎没有实现。但是,这也让我看到了后端的不一样的精彩,也让我喜欢上了后端,所以可能不是最初的希望的那个结果,但这个实际结果看起来也不差。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印象最深的作业是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因为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一天之内做出一个产品的感觉,当时组内还是有些慌乱的,好在后面顺利的完成了,但是足足打了一天的代码,晚上累得虚脱了,所以印象很深刻。

(4)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4000行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称 花费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5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33h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20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8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4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8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8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0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9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55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50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6h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一共花了236h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11.8h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IDEA:java编码
    AXURE RP:原型设计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postman:接口测试
    junit:单元测试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markdown语言:运用md对博客进行排版
    博客园平台:有很多技术讲解博客
    Github平台:团队开发必不可少的平台,同时有很多优秀的开源项目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前后端分离开发方法、单元测试方法、代码性能测试、代码覆盖率测试

  • 工程能力的提升
    熟悉整个工程的流程,学会了数据库设计和系统设计,代码规范,阅读代码能力的提升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沟通能力的提升,一开始团队交流较少,后面慢慢增多,有什么难题和疑惑可以和组员们很快的进行交流

  • 其他方面的提升
    代码经验上的提升,以及自己沟通能力的进步

二、团队总结

  • 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员;做得好的地方在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任务;改进的地方就在于没有和组员进行及时的交流,以为自己的任务做完就结束了,但是毕竟是团队,前后端也是要进行对接的,难免保证不出问题;改进方法就是多和组员交流吧,完成某部分功能,或者全部功能,和组员交流一下,并进行相应的对接。
  • 你觉得你的组长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觉得组长做得好的地方在于任务分配比较均衡,而且比较民主,把一个大任务切割成小任务以后再进行选择,并且组长是后端的,就会把前端的任务分配交给前端的负责人,不会胡乱分配;提升的地方还是觉得组长可以更“独”一点,因为组长老好人了,就算是贡献度分配也要和大家一起商量,我觉得他是可以自己决定的。
  •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构建之法》上团队的发展共有四个阶段: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我觉得我的团队经历了萌芽阶段、磨合阶段来到了规范阶段,虽然我觉得还没到创造阶段,但我觉得这离我们很近,可能就差再一次冲刺的距离。
  • 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担任的是测试的角色,我觉得我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及时测试,及时汇报。感觉还是挺适合这个角色的。

三、人月神话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这个要求我们很好的达到了,我们的软件已经发布,前期都是推广给同学和朋友进行使用,反响良好。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在alpha冲刺和beta冲刺时都按照任务计划表来进行,有明确的燃尽图来表示任务的进度,从而保证按期发布软件。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我们的项目代码通过github进行保存和更新,前后端分离,所以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我觉得不管是个人还是结对还是团队项目,在编程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多百度,特别是某个知识点你不会,或者是忘记了,这个时候百度大概率能给你满意的答案。印象最深的就是团队项目配置springboot时报错了,我自以为看的懂那个error,结果改了半天还是error,后面百度了一下三两下就解决了。另外,团队项目中,除了编码,更重要的是沟通,一个人埋头苦干不一定会有效,要与组员分享进度,交流疑惑,对接接口,这样子编程才会事半功倍。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你有什么建议和想要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其实想说的话,我总结了一下,一共八个字,好好学习,保持热情。大一刚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而且是经过高考的磨砺,你的心里一定会有些许的迷茫和不知所措。但我想说的是,不管你的心理如何一定不要不放弃学习。也许你会觉得我还没决定自己将来要走的方向,要怎么学习呢,不如先打两盘游戏快乐快乐。这个想法实在是太错误了,如果你不知道去学习课外的额外知识,那就把老师讲授的课程学到最好,多百度,多和优秀的学长学姐交流,了解的更多,你就会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为之努力,但绝不是放纵自己。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希望多年后再看到这篇博客的这段话时,自己不会对那时的自己失望。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因为每一次作业发布,大家都需要自己去搜资料找教程学习新的需要的知识,如果助教有比较好的学习教程可以直接贴在作业的博客,可以减少找资料的时间,并学到更好的知识。然后顺便在这里感谢一下助教,感觉助教特别辛苦,尽职尽责,感谢!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我觉得这门课程的内容形式都挺好的,就是时间比较尴尬,因为大三下很多同学忙着实习或者考研,建议将这门课放到大三上。

五、个人技术总结

个人技术总结
概述:postman的接口请求

posted @ 2020-06-24 15:25  esin  阅读(1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