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esin的博客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福大20春软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腾讯即时通信IM进行案例分析
作业正文 即本文
其他参考文献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本次评测我采用了方式一:测试Demo,快速体验。我选择了腾讯即时通信web、Windows、Android和微信小程序四种Demo进行评测。

评测:

web端


Android端

微信小程序端

bug1 微信小程序聊天记录时间bug

bug描述:

在微信小程序端的通讯录中发起会话,输入userID即可聊天,但是此时你不发信息的话,在消息记录里时间会显示为1970/01/01,如下图所示:

bug未发现原因:

应该是因为程序员的疏漏导致的,消息记录时间返回上没注意到会存在没有消息往来的聊天记录。

bug2 web端修改群信息后气泡无法消除

bug描述:

当修改或收到群组提示信息时,会在对应的群列表显示红色气泡的提示气泡,点击该群组则气泡会消失,如下图

但是再次点击别的群组或聊天列表,该气泡会再度浮出

bug未发现原因:

气泡机制出现了一些问题,测试不够完善

bug3 web端好友列表不能正常显示好友

bug描述:

当从Android端添加好友后,web端好友列表不能正常显示好友,虽然聊天可以正常进行,但是好友列表无法显示好友

bug未发现原因:

可能是显示这个列表比较麻烦,开发人员直接略过了,不然这个bug应该算是很严重的bug了

根据该SDK想要开发的产品

主要针对体育赛事与电竞赛事的在线交流平台

产品主要功能

  • 根据你的搜索加入对应的赛事群组中,如果该群组不存在可以自行创建
  • 提供直播流,用户可以在观看直播的同时进行在线交流
  • 提供寻找开黑队友版块,用户可以寻找队友一起开黑

产品面向的用户

  • who
    热爱体育或电竞赛事,想要在观看比赛的同时与志同道合的人进行交流或者是对游戏日常的讨论以及寻找队友开黑的人。
  • when
    主要是某个赛事的直播过程中,但实际上任何时候都可以,例如说游戏更新后,对该游戏更新的内容进行讨论。或者是想玩游戏了可以寻找队友开黑的时候。
  • where
    用户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该产品,没有任何限制,只要有网络与相应的电子设备。
  • what
    我们的产品是主要针对体育赛事与电竞赛事的在线交流平台的软件,用户期待在观看赛事的同时与志同道合的人分享自己的想法。

采访

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姓名 性别 年龄 学历 需求
小成 20 大一在读 热爱电竞比赛,渴望在观看比赛时分享自己的想法

采访对象体验腾讯即时通信的demo现场照片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吗?

用户使用我提供的demo进行了注册和登录,并与我进行了聊天测试,分享的问题基本可以得到解决。

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

  • 数据量
    没有办法进行测试,因为无法注册千万个用户进行消息的发送等,但是相信日常的使用不会有问题的
  • 界面
    优点:简洁舒适,界面的操作简单
    缺点:一些小功能不易被察觉
  • 功能
    优点:聊天过程几乎没问题。
    缺点:自定义消息不清楚如何使用,发出去后就无法查看了。以及部分的功能有bug。
  • 准确度
    消息十分准确,不存在错字漏字等情况。同时速度也特别的快,没什么延迟。

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对demo的体验大体比较满意,虽然聊天的信息收发没有bug,但是还是存在很多别的小功能性bug,虽然不影响使用,但是影响用户的体验。

用户对腾讯即时通信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修复存在的一些bug,新增一些功能例如自由选择头像等等。

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 希望页面可以酷炫一点,符合帅气电竞少男的形象。
  • 希望用户量可以多一些,会比较有讨论分享的氛围
  • 提高用户体验,流畅性等等

结论

推荐

第二部分 分析

估计这个SDK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时间应该在三个月左右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优势 劣势
腾讯即时通信IM 群容量无限制;支持敏感词过滤;消息有已读未读显示 信息存储仅支持七天;不可更换头像
网易云信 网易云信支持一年的信息存储;可以更换头像 群容量有限制;消息不显示是否已读

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

  • 完善界面,提高用户体验。
  • 团队队员间开发时一定需要注意及时沟通交流,确保项目的有序进展。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类似的产品

直播平台弹幕、虎扑体育电竞板块,知乎相关话题

NABCD分析

  • N(Need,需求)
    许多热爱体育与电竞赛事的人们无法找到合适的平台去诉说自己的一些想法,更不用说在观看直播的同时分享自己的想法,于是我们这款产品也应运而生。
  • A(Apporach,做法)
    即时聊天以及群组的创建与管理沿用腾讯SDK,同时添加寻找开黑队友版块的功能。我们会对生活中潜在用户进行调研与分析。
  • B(Benefit,好处)
    可以在赛事进行时实时分享自己的想法。
  • C(Competitors,竞争)
    市面上没有和这种类型完全一致的产品,但是有类似的。例如说各个直播平台的弹幕,可以进行赛事进行时的讨论,但是这些弹幕很少能够进行正经讨论,都是一些没有营养的666等等。另外就是诸如知乎、虎扑的相应电竞或体育版块,他们的讨论比较理性有内容,但是无法做到在赛事进行中实时交流讨论,大多是赛事结束后的分析交流。
  • D(Delivery,推广)
    会在抖音、微信朋友圈以及各个社交媒体的电竞版块等汇集我们产品潜在的目标用户进行宣传。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 明确团队成员的分工,督促成员在项目开始前做好相应的技术储备,在项目进行时,定期检查阶段性成果。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前端与美工:2人
后端:2人
测试:1人

描述你的团队在周期为16周,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保证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第一周:用户调查并对项目进行需求分析
第二周:设计项目界面原型
第三周:制定软件开发规范(例如代码规范),明确前后端所需框架以及技术并进行相应的技术储备
第四周:系统结构设计
第五周:接口设计
第六周:数据库设计
第七周-第十四周:代码编写开发,完善需求分析所需功能
第十五周:软件测试,修复功能性bug
第十六周:发布前测试

部署

应用服务器配置:4核8G *2
后端服务器配置:8核16G *3
关系型数据库:Oracle *5(2读 、2写、1备份)
缓存数据库:Redis *2(1主1备)
网站安全性:WAF、DDOS

posted @ 2020-04-18 11:55  esin  阅读(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