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分析函数

最近在工作中遇到一个SQL问题,就是需要在GROUP BY之后,取第一条记录,而不是MAX,MIN,这么简单的筛选。

感谢我的同事lhqmccn,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都知道,MAX,MIN,COUNT,SUM等属于聚合函数,其实Oracle还提供另外一种函数,分析函数

下面是例子:按CLASS分组后,取VALUE最大的记录所对应的NAME。

主要是这句:MAX(NAME) KEEP(DENSE_RANK FIRST ORDER BY VALUE DESC)

WITH t AS
(SELECT 1 CLASS, 2 VALUE, 'a' NAME
    FROM dual
  UNION ALL
  SELECT 1 CLASS, 1 VALUE, 'b' NAME
    FROM dual
  UNION ALL
  SELECT 1 CLASS, 3 VALUE, 'c' NAME
    FROM dual
  UNION ALL
  SELECT 2 CLASS, 1 VALUE, 'd' NAME
    FROM dual
  UNION ALL
  SELECT 2 CLASS, 2 VALUE, 'e' NAME
    FROM dual
  UNION ALL
  SELECT 2 CLASS, 3 VALUE, 'f' NAME FROM dual)
SELECT CLASS,MAX(VALUE),MAX(NAME) KEEP(DENSE_RANK FIRST ORDER BY VALUE DESC)
  FROM t
GROUP BY CLASS;

分析函数种类众多,而且功能强大,我只是应用了满足我这个需求的一种,请大家自行Google学习。

 

P.S. 除了Oracle外,SQL Server和Postgresql也支持分析函数。

 

posted on 2014-03-21 21:56  eshizhan  阅读(6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