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法克鸡丝博文《技术,产品,团队》有感

今天是来到新工作岗位的第3天,卸下了互联网公司的节奏,确实感觉轻松了一些。

早上读过法克鸡丝的一篇博文《技术,产品,团队》(https://www.cnblogs.com/fuckgiser/p/6297015.html)之后,深有感触。

这篇博文讲到的是个人技术的发展经验,一共讲了5个点,就我个人经历而言,我对这些总结还是比较有感触的:

1 找自己

的确,在第一份工作岗位上,我体验了各个开发岗位的工作内容,可以说是内容丰富,但浅尝辄止。博文中说到,其实坚持一万个小时,最重要的因素可能并不是意志力,而是兴趣。对于这一点,我深以为然,工作本身应该是创造价值的,无论是对单位还是个人而言。所以,面对一份长久的工作,逐渐丧失新鲜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保持最大的兴趣和探索欲望的方式,就是不限于当前工作的这一方天地,应该多看看外面的世界,那些优秀的同行从业者们在做些什么,而不是每天纠缠在琐碎的BUG里。

在看完这些大牛们的经历后,问问自己,我想成为这样的人吗?如果想,我需要做些什么?然后就可以开始着手去接触学习定制好的路线,然后每一步总结,这件事情能否给我一个良好的反馈,我能从中获取成就感吗?如果可以,那恭喜你,这样应该就进入良性循环了。

2 重复

不可否认,对于一份工作而言,都会经历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只有在成为一个熟练工之后,才有可能去探索有趣的工作内容之外的世界。法克鸡丝在博文中提到了,重复的工作,是一个被动吸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不断地发现自己的短板和盲点,这对于早期的开发者来说,是一个很好完善自己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会逐渐随着时间的变化而降低效率。因为,早期开发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可以尽可能多的去遍历技术领域,直到自己找到想做的事情。

在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之后,再继续大范围无差别的遍历技术领域,可能就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了。这个时候,更适合的方式,也许是钻研。

3 刻意

千万遍的重复之后,应该做的是刻意去总结训练这些重复的技能,以至于能够将这些技能内化成自己的技能树,在遇到类似的问题的时候,能够想到用自己的技能树制作解决方案。法克鸡丝的博文中也提到了,刻意的保持能够让我们降低重复的成本,遇到类似的问题能够迅速的内化解决。

4 跨越不连续性

这一点,我个人理解有点类似于危机感,在一个行业和领域工作太久,对于个人未来的选择而言,肯定是逐渐减少的。这个时候需要定期对自己的状态进行检视,包括现在做的技术方向是否能够给自己带来成长空间,未来自己的行业还会有那些新的发展趋势,这些问题都是能够帮助我们历久弥新的重要驱动。其实,我感觉这应该也是一种刻意。

5 休息

这个就不用说了,就我个人体验而言,之前的工作岗位基本996,每天都在努力的解决项目上的BUG,团队整体而言缺少一种周期性规划,感觉陷入一种琐碎而没有尽头的一种怪圈。最近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和生活时间都比较均匀,这两天对于新岗位的技术思考和学习,应该比过去在上一份岗位工作一个月的思考内容还要多得多。就目前而言,我认为节奏感对于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是极其重要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现在的状态还是一个小菜鸟,所以上述内容并不是作为一个发展成功的技术人员的工作经验分享,而是出于我本人想要继续前进的目的而记录下的学习笔记,与诸君共勉!

 

 

posted @ 2020-06-24 09:04  ESCAGE  阅读(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