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folio Management 13

R52: The Behavioral Biases of Individuals

Ⅰ、Introduction and Categorizations of Behavioral Biases:行为偏差的介绍和分类

行为偏差的介绍

    研究表明,当人们面临复杂的决策时,他们往往依靠基本判断和偏好来简化情况,而不是完全理性地行事

行为偏差的分类

    行为偏差有两种形式:

        认知错误:错误的认知推理;

            认知错误通常可以通过更好的信息、教育和建议来纠正或消除
View Code

行为偏差的分类(续)

    情感偏差:基于感觉或情绪;

        情感偏差很难纠正,因为它们源于冲动和直觉

    认知-情感差异将帮助我们确定何时以及如何调整财务决策中的行为偏差。

    本阅读中感兴趣的个人是参与金融决策的“金融市场参与者”(FMPs)。其中包括个人投资者和金融服务专业人士。
View Code 

Ⅱ、Cognitive Errors:认知错误(理性错误)

认知错误分为两类:

信念坚持偏差(固执)

信息处理错误
View Code

1、Belief perseverance bias

信念坚持偏差:通过犯统计错误、信息处理错误或记忆错误而坚持先前持有的信念的倾向;当新信息与先前持有的信念或认知发生冲突时,即认知失调,就会产生信念坚持偏差。

    保守主义偏差

    认同偏差

    代表性偏差(刻板印象,以偏概全)

    掌控偏差的错觉

    事后诸葛亮的偏差
View Code

保守主义偏差:

一种信念坚持偏差,人们通过不充分地整合新的、相互冲突的信息来维持其先前的观点或预测。

    保守主义偏差的后果:由于保守主义偏差,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做以下事情:

        保持或缓慢更新其观点或预测,即使获得新信息时;

        保持原先的信念,而不是在给定复杂数据的情况下处理更新信念的心理压力。这种行为与处理新信息的潜在困难有关。
View Code

保守主义偏差:(续)

保守性偏差的影响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纠正或减少:

    正确分析

    给新信息赋予权重
View Code

认同偏差(选择性失明)

    是指寻找和注意确认先前确信的内容,忽视或低估与之矛盾的内容的倾向。(对自己认同的观点极力寻找佐证,对自己不认同的观点选择性失明)
View Code

认同偏差(续)

认同偏差在投资过程中带来的后果:由于认同偏差,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执行以下操作:

    只考虑有关现有投资的积极信息,而忽略有关投资的任何消极信息

    制定筛选标准,同时忽略反驳标准有效性或支持其他标准的信息
View Code

认同偏差(续)

认同偏差在投资过程中带来的后果:

    投资组合欠多样化。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相信一家公司股票的价值。他们忽略负面消息,只收集和处理证明该公司是一项良好投资的信息

    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公司并确信其良好的前景,所以他们持有不成比例的投资资产在雇佣公司的股票中
View Code

认同偏差(续)

认同偏差的影响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纠正或减少:

    积极寻找挑战现有观念的信息

    另一个有用的步骤是证实投资决策的正确性
View Code

代表性偏差

代表性偏差是指根据过去的经验和分类对新信息进行分类的趋势。新信息可能类似于或似乎代表了已经分类的熟悉元素,但在现实中,它可能非常不同。

    基数比率忽略和样本容量忽略是两种适用于金融市场参与者的代表性偏差:

        基数比率忽略,这种现象在较大的总体中的发生率——基数比率——被忽略,而偏向于特定信息。与更合适的基数利率或一般信息相比,具体的单个信息可能具有误导性。(发生概率低,但是样本量基数很大,导致事实中感觉发生的数量并不少)
View Code

代表性偏差(续)

        样本容量忽略,即金融市场参与者错误地假设小样本量代表了总体。

    代表性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执行以下操作:

        采用几乎完全基于个人特定信息或小样本的观点或预测;

        考虑到复杂数据的高认知成本,使用简单的分类更新理念,而不是处理更新理念的心理压力。
View Code

代表性偏差(续)

检测并指导克服代表性偏差:

    当金融市场参与者感觉到基数比率或样本容量忽略可能是一个问题时,他们应该提出以下问题,以帮助他们思考是否没有考虑基数比率概率或忽略了小数定律。

    将数据根据原有模板归类,同时通过统计方法验证归类是否有问题,以此确定是否存在代表性偏差。
View Code

掌控偏差的错觉

在掌控偏差的错觉中,人们倾向于相信他们可以控制或影响结果,而事实上他们不能。人们认为自己比自己可以做的拥有更多的控制权,在不存在因果关系的情况下推断因果关系,或者在预测偶然事件的结果时表现出惊人的高度确定性。
View Code

掌控偏差的错觉(续)

掌控偏差错觉而导致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执行以下操作:

    投资组合分散化不足。一些投资者更喜欢投资于他们认为自己可以控制的公司,例如他们工作的公司。如果公司表现不佳,这些投资者可能会经历失业和投资损失。

    交易过于不谨慎,出现过度交易。研究人员发现,投资组合周转率与投资回报呈负相关。
View Code

掌控偏差的错觉(续)

    构建过于详细的财务模型和预测。金融市场参与者认为,这些模型的预测可以控制不确定性,尽管更好地理解投资、发行人或行业通常是有用的,但增加的模型复杂性并不能控制投资结果的固有风险和不确定性。
View Code

掌控偏差的错觉(续)

掌控偏差错觉的检测和克服指南:

    投资者需要认识到的第一个也是最基本的想法是,投资是一种概率活动。即使是最大的投资管理公司也无法控制其投资的结果。

    其次,寻求相反的观点是明智的。当你考虑新的投资时,花点时间思考一下可能会影响投资的因素。
View Code

事后诸葛亮的偏差

事后诸葛亮的偏差是指相信过去的事件是可预测的,并且是合理的。这种行为源于一个明显的事实,即确实发生的结果比没有发生的结果更明显。

    事后诸葛亮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做以下事情:

        高估他们正确预测投资结果的程度,或结果的可预测性(与过度自信有关)
View Code

事后诸葛亮的偏差(续)

        不公平地评估资金管理人或证券表现。基于回顾证券市场发生的情况的能力,将业绩与投资时的预期进行比较。

    事后诸葛亮偏差的检测和克服指南:

        为了防止事后诸葛亮的偏差,金融市场参与者应以书面形式在决策时或前后仔细记录其作出的这些投资决策及关键原因。
View Code

Summary:

2、Processing errors

信息处理错误

信息处理错误:描述在财务决策中如何处理和不合理地使用信息。

    锚定和调整偏差(锚定效应)

    精神账户偏差

    框架偏差(话的正说和反说)

    可得性偏差
View Code

锚定和调整偏差

锚定和调整偏差是指依赖初始信息进行后续估计、判断和决策。(与保守主义偏见密切相关)

    锚定和调整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在学习新信息时可能会过于接近其原始估计。
View Code

锚定和调整偏差(续)

    锚定和调整偏差的检测和克服指南:质疑初始指定的参照标准

        重要的是要记住,证券价格反映了投资者在给定时间点对未来的看法;给定投资者的成本基础、过去的市场水平和其他基于过去的条件通常是不相关的。
View Code

精神账户偏差

精神账户偏差是指在心理上将金钱划分为影响决策的“账户”,即使金钱是可替代的。

    精神账户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执行以下操作:

        忽略通过组合相关性低的资产来降低风险的机会。

        不合理的区分来自收入的回报和来自资本增值的回报。

        不合理的将财富或投资组合分为投资本金和投资回报。
View Code

精神账户偏差的检测和克服指南:全局观

    检测精神账户偏差行为的有效方法是识别其缺陷。主要缺点是未考虑投资之间的相关性,导致无意的风险承担。金融市场参与者应将其所有资产合并到一个电子表格中(无标题或账户标签),以查看整体资产配置状况。
View Code

框架偏差

框架偏差一种信息处理偏差,在这种偏差中,一个人根据提问或框架描述方式对同一问题不同问法进行不同地回答。通常可能以多种方式构建给定决策问题。

    框架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执行以下操作:

        由于风险容忍度的问题是如何确定的,因此错误地识别风险容忍度,当使用增益参考系时,变得更厌恶风险,当使用损失参考系时更寻求风险。这种错误识别可能会导致次优投资组合。
View Code

框架偏差(续)

        关注短期价格波动,这可能导致在决策过程中忽略长期考量。
View Code

框架偏差(续)

框架偏差的检测和克服指南:多留一个心眼,注意说话人有没有刻意忽略某些信息

    金融市场参与者应尽量消除对已经发生的增益和损耗的任何参考。相反,他们应该关注投资的未来前景,在解释与投资相关的情况时,尽量保持中立和开放的心态。
View Code

易得性偏差

易得性偏差:人们根据信息被回忆的容易程度来估计结果的概率或现象的重要性。存在各种易得性偏差的来源:

    四个最适用于金融市场参与者的是可检索性、分类、狭窄的经验范围和共鸣。

        可检索性:如果一个答案或想法出现在脑海中的速度比另一个答案和想法更快,则第一个答案或主意可能会被选择为正确的,即使它不是现实。
View Code

易得性偏差(续)

        分类:在解决问题时,人们从他们认为相关的搜索集中收集信息(类似代表性偏差的存量刻板印象)

        狭窄的经验范围:在进行评估时,一个人可能只使用狭窄的经验,而不是考虑多个角度。例如,假设在一个国家成功推出的产品或服务将在全球取得成功。

        共鸣:人们往往会被一种情况与自己的个人情况有多接近而产生偏见。
View Code

易得性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

    限制他们的投资机会集。这种限制可能是因为它们使用熟悉的分类方案。他们可能会限制对股票或债券、一个国家或一个部门的证券等的投资。
View Code

易得性偏差(续)

    根据广告或新闻报道量选择投资、投资顾问或共同基金。例如,当被问及要投资的潜在共同基金公司时,许多人只会说出做大量广告的基金。共同基金的选择应基于各种因素,考虑投资者的目标和风险回报情况,这些因素使共同基金非常适合。

    未能实现分散化。这种失败可能是因为他们根据有限的经验做出选择。例如,为特定行业的公司工作的投资者可能会增持该行业的投资。
View Code

易得性偏差的检测和克服指南:

为了克服可用性偏差,投资者需要制定适当的投资政策策略,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仔细研究和分析,并关注长期历史数据。以下问题有助于确定分类问题、经验范围狭窄和共鸣是可用性偏差的来源。

您是如何决定考虑哪些投资的?

您是否根据对行业或国家的熟悉程度选择投资?

你在文章或研究报告中看到过吗?

你选择投资是因为你喜欢公司的产品吗?
View Code

Summary:

Ⅲ、Emotional Biases:情感偏差(感性错误)

我们将情感偏差分为六类:

    损失厌恶偏差

    过度自信偏差

    自控偏差

    维持现状偏差

    禀赋偏差

    后悔厌恶偏差
View Code

损失厌恶偏差

损失厌恶偏差是指强烈倾向于避免损失而不是获得收益。理性的金融市场参与者应该接受更多的风险以增加收益,而不是减少损失。

    处置效应:持有损失时间过长的投资,以及出售收益过快的投资(即,持有损失的资产和出售盈利的资产)
View Code

损失厌恶偏差(续)

损失厌恶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采取以下措施:

    在损失头寸中持有投资的时间超过基本面分析所证明的时间,希望这些投资能够恢复收支平衡。

    出于对收益将被侵蚀的担忧,在收益头寸中提前出售投资,早于通过基本面分析所计算的时间。
View Code

损失厌恶的检测和克服指南:

严格的投资方法是缓解损失厌恶偏差影响的好方法。分析投资并现实地考虑未来损失和收益的概率可能有助于引导金融市场参与者做出理性决策。
View Code

过度自信偏差

过度自信偏差是指人们对自己的能力表现出无担保的信心。当与自我归因偏差结合时,过度自信可能会加剧,在这种偏差中,人们因成功而获得过多荣誉(抢攻),并因失败而将责任分配给他人(甩锅)。

    预测的过度自信(预测的范围很集中)

    确定性的过度自信(将不是100%发生的事情认为是一定会发生的)
View Code

过度自信偏差(续)

过度自信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执行以下操作:

    低估风险,高估预期回报。

    持有分散化差的投资组合,这可能导致重大的下行风险。

过度自信偏差的检测和克服指南:

    金融市场参与者应审查其交易记录,确定盈利和亏损,并计算至少两年的投资组合绩效。
View Code

自控偏差

自控偏差是一种偏差,在这种偏差中,人们没有采取行动来追求他们的长期总体目标,而倾向于短期满足感。

自控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执行以下操作:

    为未来储蓄不足,这反过来可能会为了获得更高的回报导致接受投资组合中的太多风险。

    过度借贷以满足当前的消费。
View Code

自控偏差的检测和克服指南:

金融市场参与者应确保制定适当的投资计划,并有个人预算。计划需要书面形式,以便定期审查。
View Code

维持现状偏差

维持现状偏差:人们选择什么都不做(即维持“现状”),而不是做出改变,即使改变是必要的。(通常与禀赋偏差和后悔厌恶偏差一起讨论)
View Code

维持现状偏差(续)

维持现状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执行以下操作: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维持具有不适合其情况的风险特征的投资组合。

    未能探索其他机会。

发现和指导克服维持现状偏差:

    维持现状偏差可能异常强烈,难以克服。教育至关重要。金融市场参与者应量化风险降低和收益增强的分散化和适当资产配置的好处。
View Code

禀赋偏差(双标):人们在拥有资产时比不拥有资产时更看重资产。禀赋偏差可能是其他几种行为偏差的结果,如损失厌恶、锚定效应以及过度自信。

禀赋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执行以下操作:

    未能出售某些资产并将其替换为其他资产。

    继续持有他们熟悉的资产类别。

    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会维持不适当的资产配置。
View Code

禀赋偏差:(续)

禀赋偏差的检测和克服指南:

    当估计的“卖出价”远高于任何合理的金融市场参与者对“买入价”的估计时,解决购买证券的禀赋偏差的有效方法是:

        “你今天会以当前价格购买这种证券吗?”或

        “你今天为什么不买更多的这种证券?”

    回答这些问题可以将注意力从过去转移到现在,转而考虑当前价格的上涨。
View Code

后悔厌恶偏差

后悔厌恶偏差:人们倾向于避免做出决策,因为担心决策结果会很糟糕。

后悔厌恶偏差的后果,金融市场参与者可能执行以下操作:

    由于过去风险投资的糟糕结果,他们的投资选择过于保守。

    从事羊群效应。
View Code

后悔厌恶偏差

克服后悔厌恶偏差检测和克服指南:

金融市场参与者应量化分散化和适当资产配置所带来的风险降低和收益提高好处。
View Code

Summary:

Ⅳ、How Behavioral Finance Influences Market Behavior:行为金融学如何影响市场行为

异常是与有效市场假设的明显偏差,由持续的异常回报确定,这些异常回报不同于零,并且在方向上是可预测的。

并非所有偏差都是异常的,错误分类往往来自三个来源:

    资产定价模型的选择

    统计问题

    暂时不平衡
View Code

动能效应:在全球一系列市场中,未来价格行为与近期价格行为相关的动能或趋势效应。

易得性、事后诸葛亮和损失厌恶偏差可以部分解释动能效应。

    易得性:最近效应,这是一种更生动地回忆最近发生的事件并赋予其不适当权重的趋势。

    事后诸葛亮:后悔是一种错过机会的感觉。

    损失厌恶偏差:结合事后诸葛亮,之前错过了某次上涨,这次就害怕再错过上涨,于是在价格上涨的时候继续持有,从而保持了动能效应。
View Code

在市场泡沫中,投资者往往表现出过度自信的症状;过度交易、低估风险、未能实现分散化以及拒绝与自己观点矛盾的信息。

导致在市场泡沫中出现过度自信和过度交易与以下因素有关:

    认同偏差

    自我归因偏差
View Code

价值股的典型特征是低市盈率、高账面市盈率和低价格股息率。

    光环效应:将对某些特性的有利评估扩展到其他特性。

    国内偏差异常:在全球投资组合的背景下,投资组合表现出对国内证券的强烈偏好。
View Code

Summary:

 

posted @ 2022-10-06 14:38  江畔何人初见月/  阅读(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