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饭票

大家好,请喊我序员!
QQ:15838986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转]ASP.NET的(HttpModule,HttpHandler)

Posted on 2009-02-03 16:21  Baode  阅读(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21aspnet/archive/2009/02/02/3857963.aspx

     在以前的ASP时候,当请求一个*.asp页面文件的时候,这个HTTP请求首先会被一个名为inetinfo.exe进程所截获,这个进程实际上就是www服务。截获之后它会将这个请求转交给asp.dll进程,这个进程就会解释这个asp页面,然后将解释后的数据流返回给客户端浏览器。其实ASP.DLL是一个依附在IIS的ISAPI文件,它负责了对诸如ASP文件,ASA等文件的解释执行。


ASP.NET的HTTP请求处理方法
     当客户端向web服务器请求一个*.aspx的页面文件时,同asp类似,这个http请求也会被inetinfo.exe进程截获(www服务),它判断文件后缀之后,把这个请求转交给ASPNET_ISAPI.DLL而ASPNET_ISAPI.DLL则会通过一个Http PipeLine的管道,将这个http请求发送给ASPNET_WP.EXE进程,当这个HTTP请求进入ASPNET_WP.EXE进程之后,asp.net framework就会通过HttpRuntime来处理这个Http请求,处理完毕后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当一个http请求被送入到HttpRuntime之后,这个Http请求会继续被送入到一个被称之为HttpApplication Factory的一个容器当中,而这个容器会给出一个HttpApplication实例来处理传递进来的http请求,而后这个Http请求会依次进入到如下几个容器中:
HttpModule --> HttpHandler Factory --> HttpHandler
当系统内部的HttpHandler的ProcessRequest方法处理完毕之后,整个Http Request就被处理完成了,客户端也就得到相应的东东了。
完整的http请求在asp.net framework中的处理流程:
HttpRequest-->inetinfo.exe->ASPNET_ISAPI.DLL-->Http Pipeline-->ASPNET_WP.EXE-->HttpRuntime-->HttpApplication Factory-->HttpApplication-->HttpModule-->HttpHandler Factory-->HttpHandler-->HttpHandler.ProcessRequest()
如果想在中途截获一个httpRequest并做些自己的处理,就应该在HttpRuntime运行时内部来做到这一点,确切的说时在HttpModule这个容器中做到这个的。

系统本身的HttpModule实现一个IHttpModule的接口,当然我们自己的类也能够实现IHttpModule接口,这就可以替代系统的HttpModule对象了。
ASP.NET系统中默认的HttpModule:

DefaultAuthenticationModule 确保上下文中存在 Authentication 对象。无法继承此类。
FileAuthorizationModule 验证远程用户是否具有访问所请求文件的 NT 权限。无法继承此类。
FormsAuthenticationModule 启用 ASP.NET 应用程序以使用 Forms 身份验证。无法继承此类。
PassportAuthenticationModule 提供环绕 PassportAuthentication 服务的包装。无法继承此类。
SessionStateModule   为应用程序提供会话状态服务。
UrlAuthorizationModule   提供基于 URL 的授权服务以允许或拒绝对指定资源的访问。无法继承此类。
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启用 ASP.NET 应用程序以使用 Windows/IIS 身份验证。无法继承此类

这些系统默认的HttpModule是在文件machine.config中配置的,和我们开发时使用到的web.config的关系是:是在ASP.NET FRAMEWORK启动处理一个Http Request的时候,它会依次加载machine.config和请求页面所在目录的web.config文件,如果在machine中配置了一个自己的HttpModule,你仍然可以在所在页面的web.config文件中remove掉这个映射关系。

代码


web.config配置

<system.web>
     <httpModules>
        <add name="HelloWorldModule" type="HelloWorldModule"/>
     </httpModules>
</system.web>

深入HttpModule
     一个Http请求在被ASP.NET Framework捕获之后会依次交给HttpModule以及HttpHandler来处理。hm与hh之间不是完全独立的,实际上,http请求在hm传递的过程中会在某个事件内将控制权转交给hh的,而真正的处理在HttpHandler中执行完成后,HttpHandler会再次将控制权交还给HttpModule
上面的代码中的HttpModule的Init()中的参数是HttpApplication类型,它具有许多事件,包括BeginRequest,EndRequest,AuthentiacteRequest 等等。

IHttpHandler
     它是asp.net Framework提供的一个接口,定义了如果要实现一个Http请求的处理所需要必须实现的一些系统约定。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自行处理某些类型的HTTP请求信息流的话,你需要实现这些系统约定才能做到。譬如一个*.aspx文件,用来处理此类型的Http请求,ASP.NET FRAMEWORK将会交给一个名为System.Web.UI.PageHandlerFactory的HttpHandler类来处理。
     HH和HM一样,系统会在最初始由ASP.NET FRAMEWORK首先加载machine.config中的HttpHandler,而后会加载Web应用程序所在目录的web.config中的用户自定义的HttpHandler类。但是系统与我们自定义的HH之间的关系是"覆盖"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自定义了一个针对"*.aspx"的HttpHandler类的话,那么系统会将对此http请求的处理权完全交给我们自己定义的这个HttpHandler类来处理,而我们自己的HttpHandler类则需要自己完全解析这个Http请求,并作出处理。
IHttpHandler接口中最重要的方法ProcessRequest,这个方法就是HttpHandler用来处理一个Http请求,当一个Http请求经过由HttpModule容器传递到HttpHandler容器中的时候,framework会调用HttpHandler的ProcessRequest方法来做对这个Http请求做真正的处理。
     framework实际上并不是直接把相关页面的HTTP请求定位到一个内部默认的IHttpHandler容器之上的,而是定位到了其 内部默认的IHttpHandler Factory上了。IHttpHandler Factory的作用就是对很多系统已经实现了的IHttpHandler容器进行调度和管理的,这样做的优点是大大增强了系统的负荷性,提升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