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 和 if...else if 的区别

     为什么很多人用  if...else..if   而不使用   switch

 

1,if...else...if

 

  只是单纯地一个接一个比较;if...else可能每个条件都计算一遍;
2,switch

使用了Binary Tree算法;绝大部分情况下switch会快一点,除非是if-else的第一个条件就判断到了。

编译器编译switch与编译if...else...不同。不管有多少case,都直接跳转,不需逐个比较查询;switch只计算一次值,然后都是test , jmp,

有很多else if的时候,用switch case比较清晰!

switch使用查找表的方式决定了case的条件必须是一个连续的常量。而if-else则可以灵活的多。

所以,只有分支比较少的时候,if效率比switch高,因为switch有跳转表。

分支比较多,当然选择switch比较好。



部分节选自知乎作者:非著名程序员

 

 

posted @ 2018-11-23 16:33  ermao的博客  阅读(3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