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外接显示HDMI口必要的设置

由于疫情的原因,放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在家对着14寸的笔记本码代码很不爽,于是接了一个外接显示器,结果总感觉色彩不是内味,现在终于找到原因了。

出现的必要条件

  • HDMI 连接显示器(DP口不会出现问题)
  • 电脑使用N卡或者集显(A卡不会出现问题)

只要是上面两种情况,而你又没有设置过的话,你很有必要看下去!

原理

​ HDMI协议出现的时间非常早,而电视机支持HDMI,所以HDMI协议必须要考虑兼容电视机。而电视机处于消除信号干扰的考虑,一般色阶不会使用0-255,而是将极白和极黑的地方砍掉,色阶范围变为16-235,主要是为了适应从模拟信号转到数字信号的年代留出的空白区域,再将16-235向两端扩充为0-255,这种成为有限色域。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对比度小,屏幕灰蒙蒙的。

​ 对于显示器和现在的电视机来讲,这是完全没必要的了,但是处于兼容性的考虑,HDMI协议必须保留有限色域,不但保留,而且是默认。毕竟要先能看才能考虑好看!

​ 这就是问题所在,只要是你的显示器是用HDMI连接的,而你的电脑又是使用N卡或者集显输出给外接显示器,那么你会发现,你的显示器标识为:电视机。既然是电视机,那么系统的默认色域肯定是有限色域了,即便你的显示器宣传的所谓高色域屏,输入就不给你全色域,显示器在牛掰也是白搭!

解决方法

硬件方式

如果你的显示器和电脑有DP口,将HDMI连接换成DP连接,就不会出现有限色域。因为DP协议出现的时间比较完,不用考虑去兼容使用模拟信号的电视机。

软件方式

如果你的电脑有集显的话(不论是只有集显,还是集显+独立显卡),显示器输出一般默认的都是使用集显,打开集显控制面板(Ctrl+Alt+F12),选择显示器

一般设置里选择外接的显示器,选择最下方的量化范围,将默认范围改为全范围,点击应用即可!

image-20200822103946848

如果你的电脑只有独立显卡(N卡),桌面右击,选择N卡的控制面板

image-20200822104229150

在左侧找到显示一栏,选择子菜单 更改分辨率

在右侧找到输出动态范围,下拉选择完全即可!

posted @ 2020-08-22 11:33  UtilMan  阅读(1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